我要殘障手冊 單耳聽障者爭權益

 |2018.02.22
34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強調友善、無障礙生活的台灣,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卻有漏洞。國內約有十五萬名單耳聽障者,因聽力缺損使得生活不便,求學、就業都碰壁,卻不符合身障資格。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盼單耳聽障者也能擁有身心障礙資格。衛福部回應,身障認定還與社會福利服務綁在一起,須通盤考量。

全台約有十五萬名單耳聽障者因此無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指出,單耳聽障者在工作或社交皆弱勢,例如在較吵環境中無法聽清楚別人講話,還會因為耳鳴,造成失衡、躁鬱,政府卻以不想「歧視」為由,未認定單耳聽障為身障,事實上,他們無法跟正常人一樣,又不被社福保障。

家有單耳聽障兒的林明慧指出,孩子單耳聽障卻無法納入身障認定,不具有特教生資格,在學校無法受到公平對待,但孩子處處遭到歧視。過去曾發生餐飲店雇主,強迫單耳聽障員工接聽顧客訂單電話。求職歧視單耳聽障者邱繼瀚也遇過,他感嘆,「我們不被政府視為身心障礙者,沒有相關保障」。

衛福部:須通盤考量

此外,許多企業都規定雙耳聽力正常才能錄取,而為保障身障患者就業權益,相關法規也訂有企業進用身障員工名額,但單耳聽障並非「法定」身心障礙者,未被納入身障進用名額保障。

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指出,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是以醫師診斷為依據,聽障鑑定並非單憑器官功能缺損,而是功能喪失是否嚴重到影響生活;目前鑑定制度是經過專家共識並參考國外的鑑定工具,單耳聽障或是單眼視障者,若優耳、優眼仍良好,就不會認定對生活有影響。

針對單耳聽障者爭取納入身心障礙範疇,陳青梅表示,身障認定除了一紙證明之外,還與相關社會福利服務綁在一起,能否認定還須通盤考量,衛福部會再與專家開會討論,並參採國外作法,再考量是否修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