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行春拜年 嚴防流感蠢動

 |2018.02.14
88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各地均在積極預防流感,希望能控制疫情。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感冒症狀輕微、年輕身體好,都不能當作輕忽流感的理由。一名三十三歲女性未接種流感疫苗,感冒並未立即就醫,拖到第八天,因為呼吸急促、嚴重咳嗽至醫院就醫,但為時已晚,雖然立即送至加護病房,急救插管,但回天乏術。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死者感染A型流感H1N1,全台上周新增五名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流感疫情預估年節期間,就診人次雖會下降,但不代表疫情趨緩,仍需續持續觀察疫情變化,目前仍處流行高峰期。因春節連續假期,流感病毒易藉由人來人往傳播,民眾行春拜年、旅遊時,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在家休息。

台灣上周類流感就診共十一萬一千五百四十一人次,較前一周略降百分之四。但是國外卻疫情嚴重,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大陸一月全國流行性感冒發病數將近二十七萬四千例,死亡五十六人。而二○一六年、二○一七年全年流感死亡數分別是五十六人、三十八人:表示僅二○一八年一月的流感死亡數字,就與二○一六年全年相同,且高於二○一七年全年。

大陸官方統計顯示,二○一八年一月的流感發病數、死亡人數均為入冬以來的高峰。雖然大陸官方尚未公布二○一七全年傳染病統計表,不過將十二個月各自發布的數據相加後,可得到二○一七年流感死亡人數為三十八人。

中國大陸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日前表示,目前流感疫情已經回落。他引述中國流感監測數據顯示,北方省份疫情繼二○一八年第一周後持續下降,南方省份疫情也於二○一八年第三周呈下降趨勢。

美國疫情嚴重 克流感缺貨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美、日流感疫情嚴重,仍處於高峰期,流行的型別以B型和H3N2為主。根據外電報導,美國一周內逾四千人死於流感或併發肺炎,不少州用來抗流感的藥物「克流感」面臨缺貨。

對於美國部分州面臨克流感短缺,疾管署莊人祥解釋,不影響國內狀況,全台備有二百四十萬人份的克流感,截至目前已使用三十三萬人份,仍剩餘逾二百萬人份可提供使用。

國內新增五十七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與新增五例死亡個案,皆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本流感季已累計三百七十一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五十四例死亡病例,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較多,約占八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