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起擬真娃娃 失智嬤笑了

 |2018.02.14
963觀看次
字級
中度、重度失智症長輩抱起擬真娃娃 會以為在抱真實的嬰兒。圖/魏莨伊

【本報綜合報導】「不要冷到囝仔!」照護失智症患者的輔助療法之中,有一種懷舊型態的「娃娃治療」近年也引進台灣,臨床治療師發現,透過照料擬真娃娃的生活起居,彷彿讓長輩回到往昔打理家務、照顧小孩的記憶中,心靈獲得寄託。

但是「娃娃治療」目前還不是一項正式的治療方式,台北市私立貴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督導張妤安一年前著手相關研究,並在機構內開課。職能治療師趙崑陸首次上課就發現,長輩願用患部手臂來擁抱娃娃,努力哼唱出兒歌,嘴角帶笑、眼神專注,全心全意投入照顧者的角色。

八十一歲的春玉阿嬤重度失智,左手行動不便,但會仔細用手帕四角替娃娃擦臉;因最近天氣冷,治療師拿出短袖的嬰兒服,阿嬤說:「會冷到囝仔,不行」,換成冬衣才同意,還催促治療師快一點別冷到孩子。

趙崑陸說,透過娃娃治療,引導操作餵奶瓶、包尿布,可讓長輩多活動肢體,也能安撫長輩情緒、轉移問題行為,讓照護者、家屬都更輕鬆。

雲林縣林內鄉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林金立說,每位失智長輩都會和不同的物品或行為有所連結,透過種菜、看老照片、唱歌等,都有可能達到安撫長輩的效果,接受娃娃治療也屬於懷舊的一種。

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柯宏勳表示,娃娃治療還不是很嚴謹的治療方式,僅是一個媒介,同時娃娃治療也有些禁忌,飯前半小時可能不適合,長輩會太在意娃娃急著餵食,影響正常生活,還有長輩發現娃娃不吃東西,急著喊救命,需要專業人員協助,給予長輩正確的引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