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刻真的到了嗎?

文╲蔡怡 |2018.01.21
1084觀看次
字級
蔡怡 出生於台灣屏東縣東港鎮大鵬村,台大中文系學士,美國印第安那州Butler University教育碩士,密西根州Wayne State University教育博士。圖╲李誌德

文╲蔡怡

今天是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因為父親要正式邁入穿尿布的歲月了。

為避免父親夜間起床如廁的風險,也避免因接連幾次意外,增加外勞阿妮的辛苦,我決定去買「復健褲」給父親穿。

復健褲和一般內褲沒兩樣,穿脫極方便,它只是多了吸水襯墊,有紮腿的鬆緊帶,防護功能很好。

第一次試穿,為了推銷成功,我和阿妮是敬業的業務員,唱雙簧來加強父親心理建設:「爺爺,(爸爸),這是今年最新款,最舒適,最漂亮的內褲,快來試試看!」

父親面帶遲疑,瞪大眼睛望著點頭如搗蒜的我。他的眼神似乎在問:「這時刻真的到了嗎?」

我一陣心虛,不禁低頭深思:「這時刻真的到了嗎?或者我只是為了照顧方便?」

怕父親看見我眼中的慚愧與掙扎,趕緊拿出另外一條,示範性地穿上,像模特兒般轉了兩圈。父親不理會我,兩眼如攝影鏡頭的幽邃,不知是定格於他人生的哪個當下。

好久後,他柔順地在阿妮的幫忙下穿上尿布。

那天,他特別警覺,不用提醒都自己上洗手間,一天下來,尿布全是乾的,直到晚上,它才溼了。

糾結我一整天的自責,才被緩緩吞下。

一個月後的早晨,剛八點多,阿妮慌張地來敲我房門,她先確定外子不在房間才說:「不好了,爺爺弄髒了床墊……」

原來父親睡醒後就開心地哼他的小曲。所謂小曲不過是「ㄉㄜ ㄉㄧ ㄍㄜ ㄉㄚ,ㄉㄜ ㄉㄧ ㄍㄜ ㄉㄚ,ㄉㄦ ㄉㄚ ㄉㄚ ㄉㄚ—」節奏像京劇中過門打板,但無限反覆,似乎過不了門。

或許他兒時在村子頭戲台前聽過這麼一段小曲,不知何時從他記憶百寶箱中莫名地跳出來,但再也存不回去了,這游離分子就在他腦海中來回擺盪。剛開始,我們嫌他吵,後來怕他累,但實在找不到關機的方式,只有隨他哼哼。

阿妮看他頗自得其樂(我猜父親兒時是個脾性好的嬰兒),就放心地去廚房為父親準備早餐,一杯牛奶,一顆煎蛋,兩片吐司,配當令水果。她忘了父親最近有些拉肚子,當她發現不妥,穢物已滲入買來才一年多的床墊裡。

「老闆娘,對不起,都是我不好,放爺爺一人在床上時間太長,又忘了在床單下放防水膠墊……」

很會察言觀色的阿妮,把我拉入父親臥房,關上房門,悄聲向我報告。她懂失智岳父長住女婿家的不合常理,她了解我處境的尷尬,更知道我們家真正當家的「老闆」是誰……

「我已經洗過無數次了,又蓋上大毛巾,但好像沒用……」

真的沒用,我一踏進父親臥房,異味撲鼻而來,我拿舊香水、除味噴霧,噴噴噴;再打開窗戶,開大風扇,吹吹吹。

仍然無效。

阿妮緊緊握住我的手,滿臉焦慮地問:「怎麼辦?怎麼辦?我給妳添麻煩了……」

我也緊緊握住阿妮的手,低頭苦思該怎麼瞞過老公精靈的鼻子。

唯一的革命同志

自從母親病重、去世、父親失智,我逐漸體會當艱困時刻來臨,有些親人成了「外人」、「客人」,要不就是「遠水」,都救不了「近火」。在父親這條風雨飄搖的生命小舟上,和我同舟共濟的只有這來自印尼東爪哇,和我毫無血緣、姻親關係的阿妮,她是我在火線戰爭中唯一可依靠的革命同志。她和我經常交換的對話是:「老闆娘,如果沒有妳,我不知道怎麼辦。」我的回答永遠是:「阿妮,如果沒有妳,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外子包容岳父長住,是萬中選一的難能可貴,但我可不能因為同住屋簷下的方便,動輒將他拖入這一片泥淖的生活中。

於是,我和阿妮,一對天涯不相識但有幸相逢的姐妹,躲在父親臥室商量解決床墊之道。

「等家具店一開門,我就去買床墊。在新床墊未送達之前,我們和爺爺都盡量坐在客廳、餐廳。這段時間,得密切關注『老闆』行蹤,千萬別讓他誤入爺爺房間……」

感謝上天,我買好床墊的第二天上午,外子的畫會有個活動,本來我答應和他連袂出席,現在,我得編個無論如何都不能去、也不想去的理由。

外子臨出門前拋下一句:「妳真是個隨時變化的四時花呀!」我理虧不語,默默承受他不悅的數落,等他走了約五分鐘,確定不會忘記什麼又回來拿,立刻和阿妮手忙腳亂地撤掉好幾層床單、毛巾,吃力地把床墊搬移到客廳牆邊,然後急電家具行,拜託他們火速送來全新床墊……

當異味徹底由家中消失,我和阿妮相互擊掌,慶祝合作成功。然後分坐父親兩旁,高聲唱起:「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父親完全不記得發生過什麼事情,他只感受家中一股特別輕鬆的氛圍, 於是他也大聲加入:「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摘自《忘了我是誰》,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蔡怡

出生於台灣屏東縣東港鎮大鵬村,台大中文系學士,美國印第安那州Butler University教育碩士,密西根州Wayne State University教育博士。曾在美國工作生活了16年,回台灣後,在階梯數位與芝麻街總管理處任職副總及教務長15年,從事英語教學師資培訓及教材編寫、出版等工作。現任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副理事長,是《聯合報.繽紛版》與《人間福報》專欄作者。曾獲第34屆聯合報文學獎散文組大獎,第6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首獎,第5屆懷恩文學獎兩代組首獎與第3屆福報文學獎。

作品曾入選九歌《99年散文選》、印刻《流離記憶》、《遇合》、《混搭》、幼獅《從傾城到黃昏》、《晟景文摘》、《講義》雜誌、《幼獅文藝》、山東聊城《水城文藝》等。另著有《繽紛歲月》、《烤神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