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故事 日本最有名的貓

文/劉黎兒 |2018.01.14
943觀看次
字級
漱石的貓的塑像。 圖/凱特文化提供
劉黎兒 旅日作家、文化觀察家,忘齡女人;曾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2004年專事寫作,在多家報紙雜誌撰寫專欄;書寫對象包括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日本政經社會議題、文學評論等,相關書籍有《私藏東京》、《日本職場奇譚集》等三十餘冊。 圖/凱特文化提供

文/劉黎兒

日本最有名的貓是哪隻貓呢?或許有人認為是Hello Kitty的凱蒂貓,或許有人認為是二○一五年往生的小玉站長等,不過答案或許是連歐美人都很熟悉的夏目漱石驚世之作的《我是貓》(吾輩は猫である)。二○一六年是漱石逝世百年紀念年,漱石筆下的那隻貓再度成為矚目的焦點,《朝日新聞》從四月起還要把《我是貓》重新在報上當新聞小說來連載呢!

漱石留學英國三年後,一九○三年回到日本時,住在現在東京文京區向丘2-20-7,這個家在漱石住之前,另一位文豪森鷗外也住過。因此,這處名為「夏目漱石舊居」的房子本身,因為兩人住過,便移築到愛知縣的明治村去了。不過,如果到向丘去,可以看到漱石的貓的塑像爬在牆上,而且還有川端康成題的「夏目漱石舊居」的字碑!

漱石在這個家住了四年半,在第一高校跟東京帝大教書外,寫了《我是貓》、《少爺》、《草枕》,因此這個家也被稱為「貓之家」,他也一躍成為文壇寵兒,因為朝日新聞來邀約,開出條件是每個月二百日圓(至少是現在二百萬日圓),條件是要他每年在朝日連載一部小說。漱石為了專心寫作,因此捨棄東大教職位而進入朝日新聞,選擇當專屬作家之路,漱石的處女小說《我是貓》扮演關鍵性角色。

《我是貓》的貓在小說中,是中學英語老師珍野苦沙彌家養的貓,而這「吾輩」觀點,諷刺、戲謔地描寫珍野一家以及上門來的朋友和門下書生等。

這隻貓是真有其貓,是一九○四年夏天迷路而來到向丘的漱石家裡的貓,後來也跟著漱石搬到文京區西片的家(後來魯迅因為崇拜漱石,還特別租用了),最後在漱石山房(現在新宿區早稻田南町7,成為漱石公園,正在興建漱石紀念館)死去;每次搬家時都被裝在紙屑箱裡,外面用包袱巾包起來,而由漱石門生鈴木三重吉(小說家,日本兒童文化運動之父)用手提到新居;此貓頗具豪傑風格,每次都撒尿在三重吉身上,發洩被擠在紙屑箱裡的鬱悶。

小說的貓,不到一年就被溺死了,但現實裡的貓在漱石家雖沒享受什麼優渥的待遇,也沒遭虐待,還滿長壽的,等於是當家人吧!

小說的第一句是,「我是貓,還沒有名字。」現在,在漱石讀過的東京千代田區的御茶水小學校門便有石碑刻有這句話,很以大學長漱石寫的《我是貓》為傲;貓到最後也還沒名字就死了。許多洋人還乾脆叫《我是貓》的貓為Wagahai(吾輩)。

那真實的貓呢?據漱石的長女筆子表示,夏目家的貓也沒名字,誰也不覺得貓需要名字,而且他們幾個孩子就叫貓「貓(Neko)!貓(Neko)!」非常爽快的。

小說裡的貓自稱是「落雲館」的學生,落雲館就是夏目漱石向丘家背後的學校郁文館夢學園。

漱石還滿愛貓的,因此貓往生之日,他還給朋友發了通知,說明是久病療養無效而在家裡小倉庫鍋爐上死去,並託人裝箱,而在後院舉行埋葬之禮;最悲傷的是漱石夫人鏡子,她準備了白木的墓標,硬要漱石寫字,但漱石就寫了「貓之墓」,真實的貓也是到最後都是無名之貓。

現在早稻田的舊居的漱石公園一角有九層石塔,一般認為是「貓塚」,不過那不是最早的貓的墓地,而是貓死後夏目家所養的文鳥以及狗等都合祀其中,石塔四角的台石正刻有貓以及文鳥、狗等,文鳥也曾成為漱石小品隨想《文鳥》的主角過!

小說裡的貓很孤獨,最後又跌到水缸裡,可憐到無奈的程度;但現實裡的漱石家的貓似乎免除了這樣悲慘的運命,至今還在漱石舊居牆上傲視眾生,並接受無數的人緬懷呢!

(摘自《東京天然色》,凱特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劉黎兒

旅日作家、文化觀察家,忘齡女人;曾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2004年專事寫作,在多家報紙雜誌撰寫專欄;書寫對象包括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日本政經社會議題、文學評論等,相關書籍有《私藏東京》、《日本職場奇譚集》等三十餘冊;小說則有《棋神物語》等;2011年經歷福島核災後回首關注家鄉台灣高危險核電,重披新聞採訪戰袍,出版廢核相關書籍數冊。最大特點是好奇;最大願望是慢慢咀嚼幸福;最大嗜好是讀書、美食和旅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