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14

文/星雲大師 |2018.01.19
1000觀看次
字級
何山繪,敦煌臨摹畫──莫高窟第329窟 西壁龕頂南側之「太子夜半踰城」。臨摹描繪悉達多太子出城的場景。畫中悉達多頭戴寶冠,手執馬韁,有四位天王分別手托馬蹄,飛奔於空中。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悉達多!你應該趕快回來,繼承王位,這樣你可以一面在人世作最高的主宰,一面在心上求無上的大法,這才是解脫,才是真正無礙的解脫!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都城中的悲哀 2


車匿聽罷耶輸陀羅妃哭訴的言語,就像一萬把利劍刺在心上,他合掌匍伏在地上回答他道:
「太子妃!請您聽我的陳述,這不能責怪犍陟,也不能責怪我。我們沒有罪過,是真理使太子生起堅決出家的心念,我們只是遵奉他的命令。
我告訴您那一夜太子出城的情形,太子騎著白馬,像是有天神在催趕似的,坐騎不用鞭策,走得比飛還快。我也莫名其妙的緊緊跟隨在後面,馬腳和我的兩隻腳,好像都不曾著地,出城的時候,城門自然的打開。那一夜,夜色光明得像白天一樣,四圍一點聲息也沒有,只有我們在凌空飛行。
「太子妃!這不是人力所可以做得到的,一定是天神的力量啊!」
耶輸陀羅聽到車匿報告當時的情形之後,心裡也想這是天神接引太子出家學道,不能責怪車匿和白馬。但這樣想仍不能減少他的悲痛。車匿和白馬辭去以後,他自己還在夢囈似地自言自語道:
「我失去了丈夫,等於失去了所有的快樂,他為求真理,竟把我捨棄。從今以後,誰又是我所可以依賴的人呢?這孤單寂寞的生活,又如何能打發過去呢?
過去很多聖人和修行的仙人,都是夫妻一同到山林裡去修行,我的丈夫如果一心要去修道,我可以伴著他同去,他為什麼一定捨下我獨自出去呢?
古代的吠陀記載說,一切梵行和祭祀都要夫婦同時奉行,這樣我們種下相同的因,才能同樣得到升天享樂的果報,但是現在我的丈夫卻不肯帶我同去,這又是為什麼呢?
難道他所要修的道和以前修道的人不一樣嗎?
難道他嫌我嫉妒,想要另外找一個不嫉妒的?或許嫌我的容貌醜陋,想另外找一個美麗的女子和他結伴修行?
我真是個苦命的人,被丈夫遺棄了!但是羅睺羅又有什麼罪過呢?可憐他出世不久,就得不到父親的疼愛。
唉!我的丈夫實在是個無情無義的人,他外表倒是很慈和莊嚴,誰知他的心比鐵還要硬,比冰還要冷。他不可憐兒子的幼小,又不了解我愛他的心,他的心真和木石一樣!」
年輕貌美的耶輸陀羅妃,正像一朵盛放著的蓮花,太子的出走,就像狂風暴雨摧殘了他,這不能怪他要萬分的悲痛!
現在不談耶輸陀羅的悲痛,再說淨飯大王。自從愛子離宮以後,日夜不停地悲嘆愁苦,每天沐浴齋戒,祈禱上天,使太子早日回宮。這樣過了七、八天,在他真可說是度日如年。現在聽到宮內到處是悲泣號哭的聲音,心中不覺大為驚恐,接著侍衛來報告說,大臣們拉著車匿和白馬,要求見大王,淨飯大王立刻傳令接見。
車匿惶恐的向大王訴說太子出家的經過,淨飯大王聽了之後,立刻昏倒過去,好久才甦醒過來,對著車匿罵道:
「車匿!你怎麼一個人回來呢?你雖然服務的功勞很大,但你是一個功不抵過、忘恩負義的人!你怎能把太子遺落在山林裡,一個人回來呢?你趕快和犍陟送我到太子隱藏的山林裡去,否則你就即刻去把太子追尋回來!失去太子,我像是患重病而垂死的人,這病除非太子回來,是無法能夠治好。如果他從此不回來,我只有以自殺來解除痛苦。我等待太子的回來,就像餓鬼在等待飲食!
車匿!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愛子的住處呢?趕快告訴我啊!」
淨飯大王悲痛的語言,深深地感動左右的大臣們,其中有兩位聰明的大臣安慰他說道:
「大王!請你不要傷心,傷心沒有用,只會有害你的貴體。過去很多的聖君,他們棄國出家,心上是一點痛苦沒有,太子現在為了學道去出家,他的心裡一定也很平安,不會憂傷悲苦。大王!請你回想阿私陀仙當年的預言,可知這件事是無法挽回的了。可是,大王!我們不能眼看你整天在悲痛,我們此時立刻出發到太子那裡去,一定要想盡方法勸他回來,請相信我們的忠誠,不要徒自憂急!」
淨飯大王聽這二位大臣的話,轉悲為喜地說道:
「好!好!你們趕快去,我的心早已飛到太子那裡去了!」
這兩位大臣奉命之後,即刻準備出發。


王師追至苦行林 1


太子說出求道的理由和志願,二位大臣見太子如此堅決,沒有話可再回答,他倆和王師在如日月之相的太子前伏倒頂禮起來,他們計已窮盡,只得辭退而返,但又不敢疾速地歸去,徘徊在途中,真是萬分狼狽!他們深深為太子感動,恭敬佩服到五體投地,因此就在王師中選出五人,伴隨侍奉太子去學道。
淨飯大王正在悲痛而又沒有辦法的時候,聽到兩位大臣自告奮勇,願意去把太子追回來,心裡才稍稍感到安慰,他選派不少王族中的子弟,另外派遣一隊勇猛的兵士,跟隨那兩位大臣,浩浩蕩蕩地向著苦行林進發。
兩位大臣率領著王師,終於到達苦行林,他們走到那些遠離塵俗的苦行修士隱居的山窟,修士們迎上前來,施禮問訊,兩位大臣就向他們探問太子的住處道:
「請問諸位大仙!我們是甘蔗王的後裔,迦毗羅衛國淨飯大王的臣下,因為他的太子悉達多為了解脫人生的苦惱,竟捨棄國家出走,不知道太子曾到過這裡沒有?我們是奉大王的旨意,前來尋訪他的。」
苦行修士們回答道:
「你們說的那個人確曾來過這裡,看他那稀有的相貌,一定就是你們的太子。但是他看到我們的修行之後,說這是徒然在生死海裡漂浮的方法,他所要求的乃是不生不滅的方法,是真正解脫的大道。所以他就離開這裡,又往阿羅藍仙人那裡去了。」
二位大臣從苦行修士的回答裡,知道太子確實的去向,因為王命在身,也就顧不得來時長途跋涉的辛勞和疲倦,一刻也不多停留,馬上率領侍從和兵士繼續往阿羅藍仙人的道場行進。
他們浩浩蕩蕩的行在路上,有一天,他們終於在途中追上了太子。那時他雖然已經除去華麗的服飾,可是面容的慈祥莊嚴,仍然像天空照耀的太陽一般,大臣和侍從及軍士們都下了馬,恭順的行禮,兩位大臣,一邊說話,一邊呈上了淨飯大王頒給的王命道:
「聰明孝順的太子!自從您突然離開王宮以後,大王的心就像被一柄利刃刺傷,他已經悲痛到快要發狂。一天到晚,悲啼號哭,眼淚沒有乾的時候。我們做臣下的人,實在沒有辦法勸慰他,除非您回去,否則他的悲痛是不會休止的,也許會奪去他的生命。
我們兩人奉命來宣讀他的旨意,請您留神聽著:『悉達多!我了解你求道的願望,這是出於你的真心,想尋求生死苦痛的解脫,你這善良仁慈的心念,我不但沒有疑惑,而且還十分嘉許。可是,即使是割斷恩愛,隱居山林裡去修行的人,難道他對那朝夕悲切的父親都沒有一點關懷嗎?再說,孝順父母也是修行呀!假如你說你的目標是這廣大的世間,你要救度一切的人,可是你父親此刻正陷在極大的苦痛中,你為什麼不先設法救度你的父親呢?
你毅然出家的舉動,就像憂患的洪水氾濫,沖沒我那心的堤防,它已經崩潰粉碎不可收拾了!
你出家修行,居住在人跡不到的深山叢林裡,那裡野獸毒蛇,狂風暴雨,雷電冰雹,這許多不是人所能忍受的災難,這一切無時無刻不在撕裂著我的心臟!
悉達多!如果你想到父王現在的心境,就應該趕緊回到王城來,繼承父王的王位,等你年老退休的時候,再去出家修行。假如你不遵從我的勸告,遺棄父親和母親,又怎能算是心地慈悲呢?怎能算是立志要去救度一切眾生和用你無比的慈悲心腸去蔭庇他們呢?
悉達多!真正的大法,並不一定要到深山叢林中去尋求才能得到。在城市或王宮中要找尋一個幽靜的地方,並不困難。真正的大道,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求得,如果光是剃去鬍鬚和頭髮,穿上袈裟,就算修行,我想那也未必一定能得到真正的解脫。要在心裡沒有任何值得逃避畏懼的東西,這才是真正能修行的人。
悉達多!你應該趕快回來,繼承王位,這樣你可以一面在人世作最高的主宰,一面在心上求無上的大法,這才是解脫,才是真正無礙的解脫!』太子!上面這些話,是大王流著眼淚所頒的聖旨,他命令我們轉告你,這就是大王的敕命,父王的敕命是不能違背的。太子!請您遵從大王的敕命,同我們一齊回去吧!大王所說的話,沒有一句沒有道理,您是應該遵從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