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13

星雲大師 |2018.01.18
727觀看次
字級
現在再說離開太子的車匿,他不斷地流著眼淚,心裡充滿了絕望與悲哀,一邊走,一邊不住地嘆息道: 「昨天夜裡我跟隨太子一同出城,想不到今天只剩下我一個人回去。」
《悉達多太子音樂劇》演出太子捨棄王位出離王宮,城裡上下皆籠罩在寂寞悲哀的氣氛中。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13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苦行林中勸諫仙人 2


這時,很多的苦行者,都用誠懇的讚詞來挽留太子,要求他同住在苦行林:
「你從非法的地方,很難得走來我們這滿是正法的苦行林,你現在又要立刻離開,我們不希望你再回到那非法的世界裡去,請你留在這苦行林中,和我們共同地修這淨行!」
很多年長的苦行者都走向前來,懇請太子要留住在苦行林中,他們都知道太子是一位不平凡的人物,但並不知道這是迦毗羅衛國淨飯大王的太子。說話時,他們蓬首垢面,身著草衣,積年累月的苦行,每個人都是疲乏不堪似的。他們圍繞著太子,向太子請求道:
「當我們初見你來的時候,苦行林中頓時增加了歡喜與希望,你現在僅僅只逗留一天的時間,如果就要捨此他去,則此林將要成為最寂寞的世界。這一個苦行林,沒有一個大仙人不在這裡修行,這裡和雪山近鄰,說到增長人的苦行,沒有比這裡更好的地方。因為這是一個美好吉祥的地方,一定要留住你這樣祥瑞的人才好。如果你能不捨棄此林,肯讓我們和你同伴修行,則我們可以把你立為最高的長老侍奉,或者我們可以把你當帝釋天一樣的尊敬。」
這一群苦行者,雖然向太子表白這最真誠的慰留,但太子為了要達到真實第一義的信念,他是不會就這樣滿足他們的要求,他向他們說:
「你們有這麼真實的心,對來賓是這樣厚待,我將永遠難以忘記。你們文雅的言詞,實在是叫人耐聽;如此的好心和美意,非常叫人歡喜與感謝。不過,我為了求真實的覺道,為了斷除一切諸有痛苦的根本,仍然是不能不離開你們。會合是歡樂的,別離是悲哀的,這是彼此都有相同的感覺,因為有會合的歡樂,所以就有別離的悲哀,這並不是誰的罪過,這是世間的真理!我現在要去別處,並不是不懂你們的盛情,實在因為你們所修的苦行,只是為了要得到生天的快樂,我看天上的快樂也不是究竟,不是常住,不久還要墮落到這世間上來。而我的希望,根本就是要脫離欲界、色界、無色界的虛妄的生活,所以,我們所求的是兩個世界,我們所要修的方法也將不同。老實說,你們所修的方法,一切都是前人所嘗過的糟粕,而我要重新尋找真實究竟的正法,所以我不能不告辭你們,也不能不告辭你們住的這個苦行林!」
眾多的苦行者,圍繞在太子的身旁,聽到太子有那麼高深遠大的理想,心中都生起大歡喜,對太子恭敬的心更加增強。
這時,在太子身旁睡臥在塵土之中的一個鬈曲著髮、披著樹皮的苦行者,向太子說道:
「志願堅固而又聰明的沙門!照你的理想看來,你一定能解脫生老病死的痛苦,你一定能出離三界,成為一個真實大道的導師。
「祭祀天上的神,積有多年的苦行,這不過是為了求天上的快樂,你說得不錯,這還是有貪欲,並不能解脫。誰能向貪欲挑戰,誰能求得真的解脫,誰就是決定成等正覺的大丈夫!
「這個苦行林,不是你應居住的處所,你趕快到頻陀山去,那個地方有一位大聖者名阿羅藍的修道者,你如果去的話,必定能聽到真實的大道。但是我看你的志向,或者那裡也不能令你滿足,那時,你可以捨棄他去另求大道!」
太子聽了這位苦行者的話,心中既感激又歡喜,他在苦行林住了一宿,第二天就和那些苦行者一一辭行,太子就在這些苦行者嘆息聲中告別苦行林。


都城中的悲哀 1

現在再說離開太子的車匿,他不斷地流著眼淚,心裡充滿了絕望與悲哀,一邊走,一邊不住地嘆息道:
「昨天夜裡我跟隨太子一同出城,想不到今天只剩下我一個人回去。」
他拖著沉重的腳步,牽著那匹疲乏的白馬,走了好多天,方才回到迦毗羅衛國的都城。
白馬犍陟,一向是國中最有名的駿馬,日行千里都不會覺得疲倦。但是現在牠因為見不到主人,所以沒精打彩地躑躅著,顯得十分疲乏和憔悴。口渴的時候牠不想喝水,飢餓的時候牠不想吃草,跟隨在車匿的後面,不是悲嘶,就是流淚。
迦毗羅衛國中,清冽的泉水像是乾涸了,稠密的花果像是凋落了,大街小巷裡居住的男女,道路上奔走的行人,往日流露在他們臉上的歡容都消逝了。整個迦毗羅衛國,已被罩上一重寂寞悲哀的氣氛。
國中的居民,看到車匿牽著白馬,獨自的像具殭屍似地走進城來,大家一擁上前圍繞著他,探詢太子的去處,問他是否平安無事:
「太子是國家的寶物,是我們生命的保障者,你盜竊國寶和危害到我們生命的安全,你把他藏匿到哪裡去了?」
人民爭著詢問太子的去向,車匿壓抑著自己心裡的悲哀,回答他們道:
「我一直追隨在太子的身後,並不是我捨棄他,而是他捨棄我。太子不但捨棄我,而且也捨棄了世界。諸位!太子現在已經除下寶石的王冠,脫去華美的服飾,剃落鬚髮,穿上袈裟,出家做了沙門,頭也不回,一直走入苦行林中去了。」
人民聽到太子出家的消息,一個個都大為驚慌,哭哭啼啼地互相說道:
「我們怎麼辦才好呢?」
太子離棄迦毗羅衛國,國中已經失去他的威德和光輝,陰森森的如同一座墳墓!
正當國民在悲泣的時候,有人誤傳一個消息到王城裡去,說是太子回來了。許多大臣聽到以後,發狂似地奔到城外來看,他們只見到車匿和白馬犍陟,卻不見太子的蹤影,他們也都驚慌不已,大家責備車匿不該放走太子,隨即把他拉進宮裡見淨飯大王。
車匿走進宮裡,觸景生情,想到太子永遠不會回來,不覺仰天悲慟起來!
白馬犍陟也發出一聲悲切的長嘶,宮中飼養的鳥獸,也都跟著鳴叫,那叫聲好像都在說:「太子啊!您回來吧!」
後宮的宮女們,聽到馬嘶鳥鳴,又聽到太子沒有回宮的消息,他們都悲呼痛哭,像失去慈母的孩子一樣傷心!
自從太子離開王宮以後,他們都伸長著頸項,盼望太子早日回來。身上積了汙垢,他們也都懶得去沐浴;衣服骯髒,也沒有心情去換洗;頭髮散亂,也不想去整理,嬌容也多日不施脂粉了。為了太子,青春的色相,人格的尊嚴,都已經忘記了。此刻他們知道太子沒有回宮,怎不悲痛欲絕呢?
王后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知道自己代姊姊撫養長大的太子,竟捨俗出家,不再回來,頃刻跌足在地,把手足跌傷,淚流滿面,想到太子捨棄一切,進入苦行林去過沙門的生活,就不禁哀傷著自言自語地哭道:
「那世間稀有的王子,為什麼要到苦行林去修行呢?這世界太冷酷太無情了,為什麼要奪去我的孩子呢?他那柔軟的雙腳,怎麼能在莿棘的林中行走呢?他那嬌弱的身體,又怎能耐得住在石頭上睡臥呢?他本是金枝玉葉似的身體,穿慣了溫暖的衣著,洗慣了香湯的沐浴,現在,餐風宿露,忍暑受寒,又怎麼能禁得起呢?他過去吃的都是珍肴美味,睡的都是舒適大床,聽的是悠揚悅耳的音樂,侍奉在身旁的都是嬌美的宮女,現在捨棄這些,在苦行林中的生活怎麼能過呢?」
王后愛子心切,悲痛得幾乎要昏暈過去。
另一個傷心的是耶輸陀羅妃,他見到車匿,忍不住就哭著責罵他道:
「車匿!你把我所有的快樂奪去,你真是罪大惡極的人!你不要隱瞞我,你把他到底送到哪裡去了?起初,你和主人一同出去,現在你卻把他捨棄而獨自回來,你真是個不忠不義的人,你把太子誘惑出去,使他從此不再回來,免得你以後再為他辛勞是不是?現在你應該快活啊,為什麼還要假裝著哭泣呢?你奪去迦毗羅衛國的歡樂,這裡已充滿了憂愁和苦惱。你不把我的丈夫尋找回來,我也不願意再活下去。你沒有聽到宮中這許多哭泣的聲音嗎?你捨棄了太子,你的心怎麼如此的狠毒啊!」
耶輸陀羅妃哭著罵著,一轉身又看到車匿身後的白馬犍陟:
「馬啊!你那忠義的心呢?你把我的丈夫載到那遙遠的地方,你就像一個強盜,搶去別人的珍寶。在以前,當你隨著主人上戰場的時候,刀戟弓箭都不能使你畏懼,你對主人的忠心赤膽,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現在又為什麼忽然變得這樣不忠義,把我們國家的至寶,我的丈夫搶走了呢?可惡的犍陟!你剛才進宮的時候,叫出一聲悲鳴,我丈夫騎著你離開王宮的時候,你為什麼一聲也不響呢?那時如果你高呼一聲,宮中的人自然都會驚醒,而阻止他不讓他出去,那麼我就不會受到今天的痛苦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