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請提出實際拚經濟的辦法

 |2018.01.19
703觀看次
字級

蔡政府上台已經二十個月,在突破勞工低薪方面卻乏善可陳。蔡英文總統日前說法定基本工資三萬元是她的夢想之後,行政院的諸多官員紛紛提出各種築夢的政策。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法定基本工資超過三萬並非無法達成,「如果」經濟持續成長,「且」基本工資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每年調整」比例達百分之六以上,二○二四年初基本工資就可達到三萬元;若每年調高百分之七,二○二三年可達三萬元;若調為百分之八,在二○二二年初,只差七十元就可達到三萬元。原來政府的對策就是靠「假設」,台灣基本薪資三萬元可在四至六年內達成。

副閣揆的談話,不禁讓人想起學界諷刺經濟學者的笑話。有物理學家、化學家和經濟學家漂流到荒島,肚子餓得發慌之際剛好發現一個食品罐頭,於是大家各顯神通。物理學家提議用物理方法打開,化學家想要用化學物質爆破,只見經濟學家不慌不忙的說,「假設」我們有個開罐器,罐頭就可以打開了。我們的官員竟然大發奇想,靠假設就能解決低薪問題。

更令人擔心的是,副閣揆一方面承認解決低薪問題「真的很困難」,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意在春節前後提出解決方法,可能「沒有最終的方案」,但政院「找到一些方法」。而當他「正頭痛思考不知怎麼做」的時候,賴院長向他說,醫生遇到病患多重器官衰竭時,治療的方法可能有兩個,一是雞尾酒療法,意思是動用很多政策,另一個則是針對特定病症,就用標靶治療。雞尾酒療法是指許多勸說的部分,有些是在基本工資部分,有些是在就業部分,有些是先提高公務員薪資,盼帶動民間加薪,但是否有效,在效果上,很多是很模糊的。施俊吉說,行政院會針對低薪特別嚴重的行業或對象族群提出政策、對症下藥,如餐飲業、零售業,及以時薪為主的產業,或失業人口偏高的青年及初次就業的族群。

已經執政二十個月了,到現在還在頭痛思考怎麼做?只找到一些方法,卻可能沒有最終方案,不就等於承認競選支票沒有辦法兌現。正是印證了蔡總統的「夢想」說,表示拉高薪資真的是遙不可及的夢。尤其引用閣揆醫療上的「多重器官衰竭」,更讓民眾擔心是否蔡政府本身也對台灣經濟狀況感到極度悲觀,已經到了問題重重的地步?還是財經官員對自己的財經能力感到心虛,竟然改從醫學角度切入?

賴院長雖然事後提出比副閣揆較務實的說法,認為改善低薪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投資,增加市場動能,工作機會增加,薪資自然就會提高。但也是有點不著邊際。盤點當前諸多政策,如新南向政策可能讓企業出走而減少國內工作機會;兩岸關係惡化,觀光產業蕭條,如何能提高服務業低廉的薪資?缺電、缺水、缺地、缺人才,如何鼓勵投資?一例一休的政策變來變去,讓勞資對立,民眾無所適從,如何能夠增加市場動能?

民眾不想聽官員談「夢想」,也聽不進政府再「找藉口」或美麗的詞藻,更不要不切實際的「假設」,若再拿不出有效的政策,看到拉高薪水的具體效益,遲早會遭到選民的制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