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經濟前景的隱憂

 |2018.01.20
968觀看次
字級

台股指數於台積電撐盤下穩住多頭信心,元月站上一萬一千點大關,創下近二十八年新高。不過股市資金行情能持續多久,是否有足夠經濟基本面支撐,投資人心中仍充滿疑慮。台灣經濟面臨的諸多隱憂,包括投資不振、薪資成長停滯、政黨對立內耗、兩岸因素等。

依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八,今年估計為百分之二點二九,雖擺脫先前保一保二的窘境,但這樣的成長率不僅低於開發中國家,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也低於全球平均成長率。台灣經濟成長無力,原因錯綜複雜,除了經濟因素,還有非經濟因素。

近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呈現下滑趨勢;民間投資意願低落,國內企業傾向對外投資,台灣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排名墊底;至於勞動份額下滑,實質薪資凍漲,台灣相對較其他國家嚴重。

東吳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許嘉棟指出,問題的根源主要在投資低迷,而投資問題的根源則在非經濟因素,包括政黨對立內耗、失去前進動能,民粹興起、專業退位,所得分配惡化、形成反商仇富氛圍。而政黨間欠缺溝通協調機制,以致政策方向難以確定;再加上大陸崛起,台灣進退失據。

國際方面,美國總統川普推出稅改方案,各國紛紛以鄰為壑,掀起減稅競賽,對台灣在吸引外資方面,更是雪上加霜。

在資本市場方面,美股元月站上二萬六千點關卡,有相當的基本面支撐;台股在台積電公布亮麗業績帶動下,元月站上一萬一千點,創下二十八年新高,市值逼近三十三兆元,表面上欣欣向榮,實際上充滿隱憂。

統計顯示,台股近五年成長率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五,明顯低於深圳的百分之二百二十九,上海的百分之一百零八;台股股價低於淨值家數逾四百家,占總家數比重為百分之二十四,明顯高於深圳的百分之零點四,上海的百分之二點一。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分析,許多指標顯示台灣資本市場有弱化趨勢,呈現隱憂。

面對經濟成長無力,國內投資不振等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擇期率行政團隊到各縣市與工商企業界舉行座談,針對五缺問題,一一排除障礙,協助企業界解決問題,展現務實態度。而民間游資充沛,投資卻如此低迷,根本問題除了經濟因素,還有非經濟因素,如兩岸關係,執政當局要務實面對,因為企業界在前景不明的狀況下,長期直接投資趨向保守,已對台灣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問題相當嚴重。

國際貨幣基金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平均成長率達百分之三點七,比去年高零點一個百分點。外需穩健成長情況下,台灣除了把自家體質調整好,加強研發與轉型升級力道,政府部門更亟應向對岸遞出橄欖枝,營造友善氣氛,讓雙方互利共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