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勞基法修正的反應

 |2018.01.18
781觀看次
字級

《勞基法》修正案日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天氣已轉晴」,盼勞資雙方能夠魚幫水、水幫魚合作,台灣經濟才有未來。在勞基法二度修正過程中勞資雙方嚴重撕裂,勞團臥軌抗爭,民主代議制度嚴重失能,令人失望。

新台灣國策智庫十一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蔡總統施政滿意度為三成,比去年九月下降三點九個百分點;不滿意度達百分之五十一點一,比去年九月上升二點四個百分點。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於一月六日所做民調,蔡總統施政滿意度僅百分之二十六,不滿意度高達六成,大幅超過滿意度。

不同來源的民調結果都顯示,蔡總統滿意度下滑,政府未來推動各項改革的過程中,必須採取更多元包容的態度,在政策討論過程應多納入反對者的意見。

針對《勞基法》二度修正,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有八位委員日前投書媒體,批評這次勞基法修訂,讓勞權受侵害,政府在重大政策便宜行事,過程草率,缺乏充分評估和參與,違反程序正義。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投書指出,勞基法第三十二條之一嚴重損害勞工權益。此次修法中對於加班時數、輪班休息間隔、休假等規定放寬,在工會與勞資會議無法與資方有效抗衡的狀況下,可能大開過勞之門。

《勞基法》「一例一休」引發企業界強烈反彈,認為法令過於僵化,不僅國內企業反對,外商也認為窒礙難行,服務業勞工則認為想加班賺錢卻受限,被批為勞、資與民眾三輸。賴揆上任之後,聽取企業界心聲,採取強勢態度推動二度修法。

如今法案終於過關,但是勞動部擔心,春節前人力吃緊,恐引發過勞情形。

勞動部周二起邀請量販業者喝咖啡,試問,如果法令規定明確,何須如此憂慮。

政務委員唐鳳目前正大力推動開放政府,每個部會設置開放政府聯絡人,引進焦點討論法(ORID),針對重大爭議事件或法令的修訂,邀集利害關係人進行協作會議,在政策形成過程中,從需求面出發,讓不同利害關係人聚集在一起,針對共同的事實面進行討論,同時提出建設性建議,避免失焦。

唐鳳迄今已召集逾二十五次跨部會協作會議,行政院應全面推廣。以勞基法這麼複雜的議題,更應以協作會議方式進行,並製作政策履歷,供社會大眾檢驗。

焦點討論法在國外行之有年,政府部會間要加強橫向連繫,同時花費多次溝通的時間,每次會議都要製作逐字稿,會議過程與結論上網公開,一切攤在陽光下,沒有黑箱,容易取得社會大眾的認同,避免爭議。

針對人權諮詢委員會的批評,不論總統府、行政院或立法院都應虛心檢討,如果勞基法修正過程中,讓反對者的聲音充分反應並且納入法條中,可以避免修法瑕疵與後遺症。

這次勞基法的修正過程再度引發爭議,令人遺憾。總統府與行政院應思考,如何把焦點討論法與協作會議應用在重大法案上,落實開放政府的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