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日軍戰備用 乾涸70年 半屏山洞窟水庫 曝光

 |2018.01.17
863觀看次
字級
隱藏在半屏山中的戰備水庫,是長約一百二十公尺、高與寬各十公尺的長筒狀隧道水庫。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半屏山中有座足球場大的戰備水庫!文史界傳聞已久、二戰時期日軍鑿空半屏山蓋成的洞窟水庫,去年底由舊城文化協會勘查確認存在,長約一百二十公尺,高與寬各十公尺,為長筒狀隧道水庫,乾涸封閉七十餘年後,內部影像昨天震撼曝光。

「原來傳說是真的!」中油高雄煉油廠熄燈後,舊城文化協會申請進入核心工廠區進行日據「六燃」時期(中油前身)相關工業文化資產勘查,利用日人交接清冊與地圖,比對中油廠區現地,發現一九四三年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海軍在大樹的高屏溪旁設置取水站,鑄鐵水管通過「六燃」廠區地下,祕密進入「半屏山洞窟水庫」,以貯存戰備用水,再經目前的世運大道、中海路送往海軍軍區,供部隊與軍艦船舶使用。

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據清冊記載,「半屏山洞窟水庫」完工於一九四四年一月。據勘查,水庫完全在石灰岩地質內挖掘,混凝土壁體厚度約八十公分,單一入口是高二點五公尺、寬三公尺、長二十公尺的隧道;盡頭有一處直徑約二公尺竪井,坡度八十度。

「真的很壯觀!」郭吉清說,去年底經中油技術支援,協會人員進入水庫,攀爬已結滿鐘乳石的階梯,到達高點有一處小平台,是水庫頂端,往下看水庫深達十公尺,走到最遠處約一百二十公尺,面積約一座足球場,長鐵梯旁可見六十公分口徑送水管、高度七點五公尺的溢流管,及底部排水口,估計滿水位可貯六千五百噸用水。

為安全顧慮,中油暫時封閉入口。郭吉清表示,目前水庫沒有存水,底部堆積汙泥,壁體水痕不深,入口有一處水管破裂,也有可能因戰況緊急或某些技術缺失,水庫從未用過。以工程技術與軍事戰略角度而言,應是台灣少有的軍事遺址、珍貴的文化資產。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半屏山戰備水庫有歷史意義,文資價值還要請文資委員專業判斷建物狀況及代表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