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蝸牛巷 遊客低頭數蝸牛

 |2018.01.17
913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中西區的「蝸牛巷」內有許多蝸牛造型藝術。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因文學家葉石濤得名的台南歷史街區「蝸牛巷」,設置蝸牛裝置藝術後,台南市文化局再改建地面和老屋,使老街特色更顯著,最近成為台南最紅的打卡景點之一,網友爭相走進巷內,忙著數到底有幾隻蝸牛,饒富趣味。

蝸牛巷位在中西區永福路九十七巷附近、著名景點林百貨旁,巷內除了老舊民宅建物,還有民宿、咖啡店、餐廳,一年多前,地方社區營造請來建築師劉國滄,以蝸牛巷為主題設置裝置藝術,一隻隻蝸牛開始在巷內蔓延。

最近文化局再針對歷史街區改建,花費一千八百萬元,將巷弄地面改為石版鋪面,整修八棟老屋,老街特色更顯著,吸引眾多網友打卡聚集。

「蝸牛巷」出自台南文學家葉石濤,他在〈往事如雲〉一文中寫道,「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

巷裡葉石濤舊宅已易手,但文化局整建仍標出位置,讓遊人緬懷。巷弄裡只能看到當年葉家小門,葉石濤曾在文章中提及父親嫌門太小「死後棺材都運不出去」,兩相對照讓人莞爾;目前巷裡到處都能看到葉石濤的字句,充滿文藝氣息。

蝸牛巷位處市區精華地段,鬧中取靜,吸引不少外來年輕人進駐,有來開店的,也有藝術家,成為頗具文青氣息的聚落。

至於巷子裡到底有幾隻蝸牛,大家的說法不一,遊客也許要親自走一趟數數才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