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大禮 蘇花改首段通車

 |2018.01.18
1423觀看次
字級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第一階段蘇澳至東澳將在春節前通車。圖/中央社
蘇澳到東澳段的白米脊背橋,是國內首座複合型系統橋梁,米粒狀造型靈感來自當地舊地名「白米甕」。圖為施工時畫面。圖/中央社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分為三段: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圖/取自蘇花改工程處網站。

【本報綜合報導】歷時多年工程,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至東澳段將在春節前通車,東部運輸邁向新里程碑。這條「讓東部人安全回家的路」在工程、環保之間糾結長達二十年,未來蘇澳到東澳行車時間約只要十分鐘,比過去蘇花公路省下二十分鐘。

第2、3階段 明年通車

蘇花改工程是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分三路段施工,分別是蘇澳至東澳九點七公里、南澳至和平二十公里、和中至大清水九點一公里,全長三十八點八公里。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視察蘇花改東澳隧道及白米脊背景觀橋,宣布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下月初通車。第二階段南澳至和平、第三階段和平至大清水將於明年底通車。

蘇澳至東澳段通車後三至六個月只開放小客車,之後再開放其他車種,禁行機車。這條路段速限六十公里,禁止超車。相關單位提醒,蘇花改是一般省道,定位在「行車安全」,因此沒有最低速限,用路人不要認為它可如國道般高速或超車暢行。

蘇澳到東澳段北起宜蘭縣蘇澳鎮蘇港路,先以長僅二百五十四公尺的蘇澳隧道貫穿丘陵地,續以白米高架橋往南沿蘇澳溪前行,再接永樂高架橋,並在台鐵永樂車站附近與長三點四公里的東澳隧道銜接,往南經過二百一十二公尺的東岳隧道後,於東澳與省道蘇花公路銜接。

以往隧道工程鑽炸產生的土石渣料,主要透過砂石車運離工地;為實踐環評承諾、避免砂石車影響當地交通,蘇花改工程東澳隧道南口、北口的土石分別從台鐵東澳站、永樂站「搭火車」運往新馬站,再交給宜蘭縣政府,成為全台唯一利用鐵路運送土石的公共工程。

東澳隧道雖只有三點四公里,卻是蘇花改地質最複雜的工程。蘇花改東澳工務段段長項授青表示,開挖前隧道內岩盤幾乎早已破碎,開挖後常見抽坍,常面臨開挖前進一公尺、退後五公尺的窘境。

進1步退5步 工程艱難

施工人員說,「當年前進深度愈深,空氣品質愈不好」,東澳隧道鑽炸開挖後,若經檢測達合格標準就要進入施工,不僅煙霧、粉塵尚未完全消散,空氣中還夾雜機具柴油臭味。福清營造公司經理李健鴻說,以怪手開挖時,見到湧水愈來愈大就要撤退,出水量穩定後,工人要在宛如大雨的環境下補強岩壁,或在水深及膝處施工。

賀陳旦昨表示,蘇花公路受落石影響最大的就是在蘇澳到東澳段,這段工程最困難、卻被迫切需要;他說,在蘇澳到東澳工程二千個工作天中,有四百個工作天因環境困難無法作業,仍在艱苦環境中趕在原定時程完成,「非常了不起」。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表示,蘇花改共有八座隧道,除了下月將通車的三座,另五座是未來挑戰,尤其七點九公里的觀音隧道和四點七公里谷風隧道,以鼓音橋串連成十二點六公里長隧道,僅次於國5雪山隧道,工程困難度很高。

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初期因民眾嘗鮮,加上春節交通繁忙,賀陳旦坦言,當地交通「黑暗期」必然會有;他呼籲大家不要遺忘使用台9線,在可能預知的交通瓶頸下,盡量錯開交通時間與空間。

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部分,因未納入蘇花改路線,地方憂心恐因湧入蘇澳到東澳的車流而塞車。高公局表示,東澳到南澳八處彎道及六處邊坡改善已完成,至於交通改善策略評估將在下月出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