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蟲防蟲害 友善農業心法

 |2018.01.17
2341觀看次
字級
基徵草蛉的田間釋放方式之一是以毛筆將幼蟲挑起,放在作物葉片上。圖/取自苗栗農改場網站

【本報苗栗訊】友善環境是農業發展趨勢,以天敵防治病蟲害,催生新創農業,例如基徵草蛉被用在防治草莓等蟲害。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台灣大學合作,研發草蛉生產自動化模組大量繁殖,預計兩年內技術移轉,推展國內天敵生物防治產業。

基徵草蛉除了能捕食葉蟎等草莓園害蟲,園藝業者陳鴻楷在大樓陽台種樹,也向天敵生物業者購買草蛉防治蚜蟲,效果很好。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則利用蘇力菌以色列特有種防治孑孓,以生物防治取代化學用藥。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一年要產出逾百萬隻草蛉,減少田園用藥。分場培育六種天敵,包括捕食性的基徵草蛉、黃斑粗喙椿象、闊腹螳螂、南方小黑花椿象,及寄生性的平腹小蜂、格氏突闊小蜂。

「草蛉是生物防治大熱門!」生物防治分場分場長盧美君指出,草蛉是葉蟎類、蚜蟲、粉蝨類天敵;據研究,一隻草蛉幼蟲期可捕食近三千隻銀葉粉蝨若蟲,每天捕食七百隻,用來防治草莓、木瓜、蔬菜等蟲害。分場將草蛉列為最優先天敵,與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合作,發展生產自動化模組。

生產自動化模組的技術開發,替代飼餌是一大挑戰。盧美君說,不可能用害蟲養天敵,否則如何處理害蟲會是另一個問題;目前俗稱米蟲的外米綴蛾、粉斑螟蛾卵可供草蛉捕食,另要進一步研究人工飼料。

平腹小蜂每年也有約百萬隻產量,分場為了在三月配合荔枝椿象卵期釋放,最近在平腹小蜂飼育箱塗抺食物蜂蜜,再置入替代寄主蓖麻蠶卵。草蛉部分,羽化成蟲也要依賴人力回收蟲卵。

「人力成本是最大問題。」盧美君表示,生物防治最多被應用在有機農業,慣行農業也可搭配低毒性農藥,減少農藥使用,目前相關技術及費用門檻都不高,但人力成本占七、八成以上,亟待突破。

靠人工繁殖、飼養天敵耗時費工,加上有機農業經濟規模不足、廢園,或是慣行農業使用農藥造成天敵死亡等問題,影響農友意願,天敵生物防治新事業面臨「叫好不叫座」問題。

10年內農藥減半

盧美君說,荷蘭、美國應用天敵相當有經驗及規模,值得台灣借鏡;自動化的生物防治技術減少對人工仰賴,並結合生態工法,營造天敵的棲息環境,或減少害蟲對作物的危害,保育型生態防治是未來可發展的方向。

行政院列管旗艦計畫「產學研加速鏈結價創新農業」,發展天敵生物防治與智慧生產新事業,也是落實政府宣示十年內農藥減半的重要工程。



常見天敵防治生物

天敵 捕食╱寄生對象 技術

轉移

捕食性

天敵 基徵草蛉 葉蟎類、蚜蟲、粉蝨等 有

黃斑粗喙椿象 紋白蝶、斜紋夜盜蟲等幼蟲 有

闊腹螳螂 蝗蟲、蛾、蝶、蠅類等成蟲 有

南方小黑花椿象 薊馬、粉蝨、蚜蟲、葉蟎等 無

寄生性

天敵 平腹小蜂 荔枝椿象卵期 有

格氏突闊小蜂 東方果實蠅、瓜實蠅蛹期 無

資料來源/苗栗農改場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