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海報

文與圖/林一平 |2018.01.16
2083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羅特列克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臨摹馬佩樂圖通緝海報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繪女星金燕 圖/林一平
圖四:2013年拍攝的南夜歌廳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2014年11月24日我到巴黎訪問,恰巧是蒙馬特之魂(The Spirit of Montmartre)羅特列克(HenrideToulouse-Lautrec;1864-1901;圖一)150歲的生日。說到巴黎現代女性畫作(Modern WomanDrawing),就會提到羅特列克,而羅特列克讓我聯想到另外一位畫家謝爾雷特(JulesChéret;1836-1932)。這兩位畫家都製作了許多經典的女性海報。

海報的英文字Poster意指貼在柱子(Post)上的文宣。海報大概在15世紀開始出現在街頭上,其內容包括新聞及各種宣告。在美國西部牛仔片中常看到通緝犯海報,即所謂的Wanted Poster。圖二是一張在警界歷史上頗為有名的通緝犯海報。當中通緝犯的畫像是世界第一張Composite Picture(由目擊者口述,再由畫家繪出),主角馬佩樂圖(Percy Lefroy Mapleton;1860-1881)是1881年的鐵路謀殺犯。海報中的人像一副倒楣相,還有點滑稽呢,不知目擊者如何描述出來的。

第一張彩色海報是謝爾雷特1886年的創作,其做法很快成為風尚,而謝爾雷特也被尊為現代海報之父(Father of the modern poster)。海報當初的目的是為商業產品作廣告,而今日有很多經典的海報被當成藝術品收購。當中被博物館搶著收藏的海報包括羅特列克的作品。

台灣1970年代以前很少看到精美的海報。以電影為例,當年「電影海報」無法大量印刷或複製,因此每家電影院都會請畫師來畫電影看板,再將之掛在電影院門口,或安置在電影宣傳車上遊街宣傳。在那個年代,畫師們都先看過電影,再構思廣告看板,不同畫師會以不一樣的手工畫呈現,相當有趣。

國內有一位畫師王水河,從外國電影中觀察到不同的室內設計技巧,在1960年代替台中市很多酒家、舞廳、夜總會、咖啡廳等特種行業做裝潢設計。我小時候的臥房,是父親請王水河設計的。施工時,工人若未照原設計圖,父親就會要求拆掉重做,直到王水河的設計能夠真實呈現出來為止。

當年我有好幾千本圖書,王水河很巧妙的將書櫃、書桌,以及床鋪整合,讓這些書收納入櫃中後,不會讓小臥房有壓迫感,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他也創造了一種美術字體,稱為「水河體」,當年有許多店家的招牌以這種字體書寫。

王水河曾設計裝潢台中市的一個地標——南夜歌廳。該歌廳落座在十字路口,成圓弧形,王水河為它設計了三角窗,頗有特色。我小時有一次全家人去南夜歌廳看表演,坐在第一排。上面的女星載歌載舞,相當熱鬧。我卻不懂欣賞,十分無聊。於是拿橡皮圈射了一位漂亮的女歌星,闖了大禍,忘了後來如何善了的。我媽媽說那位女星叫金燕(圖三),不知大家有否聽過。我的行為如此頑皮,實在對不起這位金燕阿姨啊!2013年2月10日(農曆過年),我路過南夜歌廳,已幾乎成為廢墟的建築,看了不勝唏噓(圖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