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凝結的時光

文/余致毅 |2018.01.16
1123觀看次
字級

文/余致毅

一個寒冷的冬日,乘著火車前往花蓮參加喜宴,久未蒙面的友人們,在餐宴間互聊過去與未來。會後,坐著友人的車,行駛在蜿蜒的海岸線上。視野所及的蔚藍太平洋海平面,有不斷敲擊峭壁與斷崖的浪花,偶爾穿過的小隧道,令人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天色漸暗之際,行經宜蘭,繞進羅東夜市,感受夜市熱鬧非凡的景況。各個攤販都散發誘人的香氣,我們在擁擠的人潮中緩緩前進,左顧右盼,看哪個攤位排隊還得拿號碼牌,哪個攤位貼滿了各大美食節目專訪的新聞。選擇龍鳳腿、三星蔥肉捲、卜肉、糕渣,或是包心粉圓、蔥多餅呢?當歸羊肉湯的香氣也讓人垂涎。每條不見盡頭的排隊人龍,令人好奇又卻步。

我們盡情享用了夜市不同的美食小吃,最後點了包心粉圓,一邊坐著享用一邊望著店外穿梭的人潮,才感受到店裡些微休閒氛圍。彼此相視而笑,分享著這些年大家分散各地,逐漸發展日趨龐雜的人生經驗,各自擁有不同的歷練與際遇,以及那些快被遺忘的年少輕狂與懵懂無知,那些仍帶著些許模糊的未來之路……

回程,車子進入漫長的雪隧隧道時光中,被隧道包裹在它的肚腹中,我們逐漸離開宜蘭,也逐漸遠離年少,返回台北不夜城,也返回嚴厲考驗的現實。

來往呼嘯而過的車輛,隨著車前燈與車後燈的閃爍,片段的交談,彷彿時間有了某種凝結,不再後退也不曾前進,是某種與青春的道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