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集】 惡的人生:四十五歲以後

文╲簡文志 |2018.01.17
933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四十五歲的人生,敬對慎覆惡的存在。謝靈運〈永初三年七月十六日之郡初發都〉:「良時不見遺,醜狀不成惡。」於我而言,醜狀是惡的。纏身的肥肉,顫巍巍的,不恥相隨,是鬆弛的惡身;麟光的禿頭,亮晃晃的,不帶憐憫,是離散的惡髮。僅有的善行,是感謝白髮還願意在風中飄盪,寒雨中也能完成淋漓的意象。

我們恐懼於惡的追蹤、獵捕、報復、平息,踐履身、口、意三業的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我們都是魔鬼撒旦,慣常惡的圈養,在讒語媚行中烘托高貴姿態,瀲灩紅塵敷粉狂張的臉頰,抹俏頑劣的眼神,昂行狷險的歧路。

天微亮時,我喜歡喚醒小孩上學,在他的背搔癢,想像他日後行走世界的輿圖。牽著柔軟的手,關上堅厚家門,電梯的鏡面反射孩子純潔天真的全像。生命在母胎子宮孕育成長,在安全的空間中,偶有精卵結合不睦而成殘類障,也有健康成長法則的背叛,來不及喚母叫父,死亡遮蔽不及看見光亮,也可能任病徵折磨出世後的鐵皮傲骨或俠眉劍氣。人的成長,許是惡的成長。

四十五歲以後,齒牙鬆脫如休止的姻緣,當似陸游〈釵頭鳳〉累世的淒恨;也想隨李賀尋詩摞滿書囊,而今指節堆繭,封印志願,退卻與妄想裝滿曲折的口袋,年輕的躁進只為見證年老的保守,隱身人群擁擠,抬望天空疏離。

《晉書.王羲之傳》:「中年以來,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日惡。」別情愁緒是惡,生死離別如尋常桌菜端上遺憾,如果遺憾選擇了你,就注定泅渡不了傷別的忘川。

苟且是惡。曾經擁有的才氣,也學會巧辯八極的苟且,巧笑倩兮發自真心的不誠懇,尋思人命比金錢還薄命的世界,風景不殊,山河無所變異,年輕的青春依然喧譁,羸弱的身體也曾經越過高山,泳越深澤。時代受惡的哺育,透射荒涼,姦邪莫辨的行走,渾沌浪蕩的情懷,猶似野花野草的崢嶸,滋養大地與天空。

惡是綜合的可能,在欲望與奮力間,協調著不均衡的人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