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 先翻轉老師位置

杜憲昌 |2018.01.15
93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要翻轉教育,先要翻轉自己的位置、重新成為一個學習者,才能貼近孩子需求!」獲選教育部「教育家典範人物」的北市日新國小教師黃怡真,透過協同教學與共同觀課,藉由其他老師的觀察與建議,打造適合的學習環境,讓師生在充分良好的互動中,找到理想的學習與教學模式。

黃怡真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佳作、北市中小學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教育專業經驗分享類特優,並兩度得到GreatTeach-KDP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甲等,去年更榮獲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外國語文組標竿獎,在凝聚教師共識與發展協同教學有卓越表現。

黃怡真表示,她在二○一五年推動「日新TED」課程,讓不習慣上台表達或小組分享的學生,透過行動載具學習,「這讓較內向的學生不用再對著一堆人說話,可透過一個個步驟執行,放慢速度學習思考與表達,甚至可隨時聽取或刪除重來,讓學生有修正與選擇的權利」。

這種「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式獲得學生喜愛,但並不是所有家長都認同,還是會收到「沒有紙筆考試怎麼知道會不會?」等質疑。因此,她透過家長說明會以及多元評量、學習單、學生筆記、學習策略等資訊,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或需要修正之處,鼓勵家長共同合作幫助孩子。

黃怡真說,在壓力之下要能守住某些堅持,必須仰賴教師間的協同合作,甚至透過公開觀課,互相給予建議,「我們在教室後方架設錄影機,記錄老師和學生的互動,並分析老師的位置偏好、性別偏好、重要區域的關注情形等」,時常檢視自己的教學,才更能與學生、同儕一起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