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揮別迷茫 期待新年

 |2018.01.01
847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七年是個不好過的年,民眾選出來的年度字是「茫」,整個政局仍處在藍綠艱苦的熬戰中;民進黨的執政仍以「文化台獨」和「轉型正義」為主軸,除了兩岸關係冰封,社會也在進行一場變革的拉鋸戰。新的一年,二○一八將面臨更多的波折,因為選舉年又到,六都和市議員的選戰等於是對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但是新的年代總會出現新的局面,還是可以樂觀期待。

民眾對於去年一年的評價負面居多,選出來的代表字是「茫」,一到十名的字分別是:茫、勞、憂、亂、虛、盪、滯、厭、變、惜。前八名全是對於政治和社會的不滿、無奈反應,第九名和第十名的「變」和「惜」,一方面有改變的期待,一方面表示遺憾;可以說,是一面倒的給予不及格的分數,表示民眾的內心不好過。

兩岸關係冷和是造成台灣陷入谷底最關鍵的原因,觀光客不來了,台商到大陸發展沒有後盾,連百年邦交國巴拿馬也跟著斷交,的確讓民眾很挫折。執政黨似乎不以為足,還立法針對退將赴大陸要追繳退休金,年底前還搜索、拘提新黨青年軍。讓青年赴大陸就學、就業都產生寒蟬效應,確實令人憂心。

從年金改革案的推出後,軍公教人員就走上街頭,大聲呼喊要尊嚴、不要汙名化;接著一例一修的案子推出後,勞動部先是堅持,最後在閣揆賴清德的力主下修法,但是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現在一例一修雖然暫告段落,而《勞基法》的修訂爭議仍然未解。歸根究柢,都是「錢」惹的禍,軍公教被砍年金,心裡當然難受,勞工也是因為低薪,不能不斤斤計較,而資方也因為經營環境不佳,苦在心裡口難開。

執政黨整治經濟發展沒有成果,在立法院推動的政策頻引起重大的民怨,如《不當黨產條例》追繳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和婦聯會的財產,針對性的立法,被認為有違憲、違法之虞;通過《促轉條例》,也是針對兩蔣時期統治的「不正義」,這些作為都被賦予「清算國民黨」的用意,也為鞏固民進黨長期執政。

社會的重大議題則是供電危機和空汙危機,這兩者的根源都在民進黨主張和強力執行的「非核家園」政策。很明顯的結果是,核電停用之後,綠能無法接上,只能以煤電供給,結果就是供電不足和空氣汙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已經造成民眾出門必須戴上口罩,夏天一到就擔心斷電的危機。這當然也是民眾感到「忙、勞、憂、亂、厭」的原因。

去年唯一讓人感到歡欣的是在台北市主辦的世大運,不論是義工們還是選手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尤其是台灣選手拿到史上的最佳成績,當他們遊街時受到的歡迎,讓人看到民眾難得一見的笑顏。想想,如果每天都是這樣幸福洋溢的日子,該有多美好。

無論是茫還是亂,這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延續過去,挑戰不會更少,台灣再度迎來選舉年。有選舉就有希望,至少民眾可以一吐心中的怨氣,選出自己心中較理想的人選。各機構對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也都比過去一年好的榮景。二○一八年的第一天,讓我們揮別去年一年的迷茫,樂觀迎向嶄新的一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