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健康飲食與健康身體

 |2018.01.02
789觀看次
字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發表「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指出,一○四年時我國十八歲以上民眾,體重過重及肥胖率占百分之四十點二,較九十九年亦即五年前增加百分之一點六。由趨勢線觀察,呈逐年上升走向。

若按性別分則有,男性有百分之五十,即半數的男性體重過重及肥胖,較五年前增加百分之一點五。女性體重過重及肥胖為百分之三十點五,與五年前相較,增高百分之二點五,顯見較男性增加的速度為高。

國民健康署解釋,體重過重及肥胖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重要原因,也是易遭疾病侵襲的潛在因子;導致體重過重及肥胖的主要原因除了先天的基因外,個人可以控制的原因有二,一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二是缺乏運動。

從國人的飲食習來看,一○四年十八歲以上國人每日有攝取符合健康要求的「三蔬二果」者僅占百分之十二點九,雖增加百分之零點九,唯蔬果的攝取量仍普遍不足。

若按性別加以區分,男性每日有符合健康要求的蔬果攝取量者為百分之八點九,且較前繼續下滑。女性每日有符合健康要素的蔬果攝取量占百分之十六點八,較前略升,但占比仍偏低。值得注意的是雖女性的每日蔬果攝取量幾為男性的一倍,但是卻顯示極為不足。

國民健康署表示,缺少運動為體重過重及肥胖之原因;教育部體育署亦認為國人缺少運動,是不健康的主要原因。依體育署所舉辦的一○五年「運動現況調查」顯示國人有運動習慣者占百分之八十二點三,其中規律運動人口占百分之三十三,較五年前的百分之二十七點八,增加五點二個百分點。

觀察不同工作組群之規律運動人口比例,以退休者占比最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九,其次為學生的四十五點三,此項應不宜計入全民之中。警察、軍公教百分之三十四點四,家庭主婦百分之三十二點六;商店老闆、企業主管百分之三十點四;自由業百分之二十六點五,白領服務員工百分之二十三點三,專業技術人員百分之二十三點二,藍領工人百分之二十一點六。

從以上的資料可見國人之體重過重與肥胖,不但在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兩方均不符合健康標準。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一則可以讓人享有身心愉悅的人生,減少病痛的折磨;減輕家人親友的照顧負擔,延長生產活動年齡,提供社會更多的服務與貢獻。對整個社會來講,由健康的成員所組成,給人快樂和生氣蓬勃的感受;使國家的勞動力、生產力、競爭力旺盛,經濟成長迅速,國民生產與所得提高,人民可以享有富裕,滿足無匱乏的生活且受世人尊重。

為了幫助國人攝取足夠的蔬果與養成運動的習慣,希望大家朝以下幾個方向努力。一是計畫全年蔬果的種植,適當調配產銷供應,不需進口高價蔬果,國產已足。二是外食之便當、簡餐、團體餐每人給予足夠之蔬果量。三是對退休者鼓勵其養成運動習慣;企業、組織、學校、機構,每日定時運動;媒體多播報運動知識、消息,鼓勵受眾參與。四是教師、醫師多鼓勵學生、病人改善飲食習慣與多運動,因為學生受教師的影響最大,病人最相信醫師的忠告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