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無法圓夢沒關係 只要《一路有你》

文/徐夢陽 |2017.12.30
1031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曾經在搭乘客運上看過一部馬來西亞電影《一路有你》,這是一部由平民百姓所演出的全民電影,也是二○一四年的賀歲片。

故事的主軸是一個女孩從小被住在鄉下的父親送到國外念書、生活,待到長大後,再一次的相見,居然是女兒帶著洋女婿回來,並且告知父親兩人已結婚註冊的消息。保守固執的父親難以接受突然有個女婿,還是個外國人,於是,與女兒、女婿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就此展開,但由於疼愛女兒,父親最後妥協接受。

接著,展開一場翁婿送喜帖之旅,父親堅持一切要照傳統禮俗辦理,也要將喜帖送到當時小學同學的手中,過程中發生許多事情,也遭遇種種困難。例如同學突然過世,或是路途遙遠,中途遇到大雨,劇情至此開出了兩條線:一是岳父透過這段路程觀察女婿;二是洋女婿體驗馬來西亞各地的習俗,如過年拜天公等等。

這部小品電影可說解決了人生的許多情感大事,比如親情,女兒與父親漸漸透過相處,發現彼此其實是深愛對方;再者關於愛情,無論有再多文化的隔閡,深愛一個人就願意付出,願意包容,那段跨國之戀才愛得有價值;最後是友情,雖然老友分散各地,但彼此感情不散,一有好事,就是聚會時機。此外,片中穿插用萬個塑膠袋做成的熱氣球,是為了完成過世好友的夢想,令人動容。

人生總有很多遺憾,很多想圓而圓不了的夢,只是,如果能各退一步,相互體貼包容,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與對方一起經歷,一起努力,那麼,很多遺憾與矛盾便能以正面的力量去面對、解決,接著,用那樣的態度面對我們的人生,無論是親人、愛人、朋友,一路上有你有我,相互扶持陪伴,此生也就圓滿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