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輔導高教學府的原則

 |2017.12.29
728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平台公布各大學全校註冊率,並表示全校學生人數未達三千人,且二年註冊率未達六成者要求限期改善並進行專案輔導。

此次註冊率未達六成的十七個學校都是私校,其中技術學院占三分之二,普通大學占三分之一。教育部公布此資訊後,勢必會讓這些學校在明年的招生更加困難。

台灣自少子化以來,已有三所大專院校退場改名重新再來,這些學校在今年的註冊率卻是異軍突起,高達百分之百,其何能在招不到學生,引進企業界和宗教界之後能夠招到學生,這之間的轉化是教育部在進行專案輔導時可借鏡之處。

換言之,這些學校招生數並不多,也未達教育部三千人以上的規模,但在企業及宗教界願意捐助經營下,能夠招滿學生,因此教育部在進行專案輔導時,不需以註冊率或學生數做為學校退場的唯一考量,而是要求學校以其財務能力說明未來經營模式、募款計畫,學校改造方案。

少子化所帶來招生數遠大於報考數所造成註冊率自然下降的事實,無法改變,因此有些學校就技巧性的在這兩年降低招生人數,讓註冊率提高,所以教育部所公布註冊率的數字,並無法真實反映學校能否永續經營。

明年三月就是大學申請推甄的熱季,很多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勢必會受到此次註冊率的影響,因此教育部在公布註冊率後,應該立即對這些學校進行專案輔導,要求各校提出經營策略和轉型或退場計畫,並在三月間學生選填志願時公布所有接受專案輔導學校的改善措施,明確進行評估,該校是否能夠依其改善計畫繼續經營,否則就會像今年狀況,有一學校因註冊率過低,在學生報到後立即宣布廢系,要求學生轉系或轉校,直接影響到學生受教權。

相對而言,有些雖名列接受專案輔導學校,這兩年的註冊率並不高,但學校的財務狀況尚足以支應其小校經營,則教育部也應該予以正面肯定,並且在此類學校提出轉型和招生策略,確保教學品質和學生受教權時也應適時予以鼓勵,讓高等教育的發展不是大者恆大,小者難以生存的環境。

教育部在專案輔導這些被列名學校,不該只以退場機制做為唯一考量,對於一些認真辦學且師資和教學品質都不錯的學校,也應該積極為其尋找資源,使其可長可久,不要讓他們背負著少子化的原罪,就被退場除名,這對高教發展是一大損失。

教育部對各校都進行校務評鑑,應該很清楚各校辦學品質,也心知肚明那些學校是用心辦學,那些學校是「學店」。但這些資料並不是很清楚的讓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可以清楚了解。讓學生從早期以分數高低來選填志願,現在則改為以註冊率高低來選填志願,這是台灣高教發展一個很詭異的現象。

大學退場不見得是件壞事,但讓用心辦學且有能力經營的學校被迫退場不見得是好事。還有三個月就要甄選入學,希望在此之前,教育部能夠落實輔導方案,讓該退場就退場,讓可以辦學就繼續辦學,也讓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可以清楚了解到他所選擇的學校是否可長可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