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運動習慣養成與運動道德提升

 |2017.12.28
1080觀看次
字級

體育署日前發表「一○五年運動調查現況」結果。國人十三歲以上運動人口占百分之八十二點三;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一百三十下,或運動強度會喘氣流汗的「規律運動」人口占百分之三十三。

參與運動的目的,兩性皆以「為了健康」最高。男性為百分之六十五,女性為百分之七十四點六,其次「為了身材」的男性百分之十三,女性百分之十八點八;男性參與運動的目的,除為健康與為身材外,依次為「好玩、有趣」百分之十四點二,打發時間、無聊百分之九點二,想和朋友家人在一起, 解除壓力。女性除為興趣、好玩偏低外,其餘目的與男性相近,占比有限。

此項調查以十三至十八歲為最低組,此年齡之青少年幾全為學生,其運動參與不宜與全民並論。依調查所得資料,年齡在十八歲至六十歲人口,可能工作忙碌或照顧家庭,缺少可從事運動的時間,其有參與運動的人口只占五分之一左右,明顯運動不足。

財政部統計一○五年依「中華民國稅務行業標準分類」第七次修訂版,運動場館業係指從事室內外運動場館經營管理之行業,如球類運動場館、室內外游泳池、拳擊館、田徑場、健身中心、賽車場等經營管理。以自有運動場所從事籌辦職業或業餘運動競賽之組織。共計一千四百二十六家,較一○二年增加一百八十六家。其中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家數成長迅速,一○五年為二百九十九家較一○二年倍增。

從上述資料來看,國人的運動參與率明顯不足。另有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及國民健康署的資料來看,平均每人就醫次數偏高,服用各種民俗療法及偏方者眾多;壽命雖長但老年之健康品質不良,肥胖症,從兒童到中年都明顯過多,且增加迅速。

為促進國人健康,享有良好人生,我們謹提出以下建議,兼亦可減少醫療及維護健康的成本,節省在經濟情況不佳花費。

一、重視運動,在國民教育階段及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必計較跑多快、跳多高、擲多遠;只要方便,可終身從事,少花費,少用資源的都可以鼓勵。

二、提供運動的場所與合格的指導,近年來雖運動場館業頗為發達, 但分布多集中都市,且容量有限,亦非一般民眾均有經濟能力參與。宜開放各級學校,並鼓勵具運動專業人士或體育學府畢業生擔任指導員。

三、目前各行各業人士的社交聚會,多以飲宴酒食為主的聚餐,宜鼓勵其改變活動方式,如健行登山、跳舞、運動等。

四、對十分氾濫的保健食品,宜加限制;對販售廠商應設諮詢營養師、藥師,給予特別教育,俾其能指導消費者服用購買。

五、近年空氣品質不良,在高度空汙情況下,對戶外活動有損害健康之慮,應積極改善空氣品質避免因運動造成的傷害。

六、在鼓勵國人從事運動的同時,應培養參與者的運動道德,如對公共設備器材應加愛護,場地應維持清潔,對人應互相尊重,彼此禮貌相待,勿喧嘩擾亂社區安寧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