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慢活後花園 幸福不遠 請勇敢追隨心的呼喚

圖與文/皮爾斯夫人 |2017.12.27
1088觀看次
字級
前一陣子與好友S聚會,聊起她今年的生命變化。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前一陣子與好友S聚會,聊起她今年的生命變化。

S說,今年是她最成功的一年,卻也是最不快樂的一年。買了新家,爸爸卻突然往生;先生得到升遷,因而需要到歐洲各地出差,常不在家;S自己的工作也獲得了新的機會,但前一陣子左耳突然聽不到,嚇到了她。連著請了三周病假躺在床上休息的S說,其實身體早有警訊,提醒她:你要得太多了,應該放慢腳步休息一下了。

她止不住淚水哭著跟我說,別人總覺得她很強、很成功,但今年卻是她離快樂與幸福感最遠的一年。如果沒有這場病,她可能還是會硬逼著自己撐下去,不願承認:她所追逐的,其實無法帶給她真正的快樂喜悅,而生命也將以另一種方式來反擊。

幸好,這場病讓她醒了過來。她笑說:「別羨慕那些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在光鮮亮麗的表相下,很多人完全沒有時間給自己與家人,跟自己的心、跟親友之間,都相當疏離。」

我跟她聊起自己在德國生活九年,看盡各種不同的生活樣貌,也觀察到很多不快樂的人。上天總會在我快迷失時,在生活中為我送來一些小人物,他們的出現,讓我一下子醒過來,重新記起:當我們追逐成功的同時,遺落了多少微小幸福的可能。

我們終其一生,拚命念書、就業、找好工作、買房買車,一切努力的目標背後,只有一個渴望,就是每一個人,都想藉由達成這些目標,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幸福圓滿,擁有更多快樂並實現自我價值。但在追逐這些目標的路上,你是依著內心的指引,還是你的每一個目標,只是看到周圍的人都是這樣過,所以你便相信這是你應該追求的?你有沒有問過自己,別人想要的成功與幸福,適合你嗎?還是你從來沒問過,也不敢去思索自己真正的價值?

在追求成功與幸福之前,我們應該先認識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的性情、你的優缺點、你的正面與反面。你有試著從更高的視野,像一個朋友站在某段距離外的地方,仔細以三百六十度的全觀角度,好好了解過你自己嗎?很多人從不曾了解自己,就急著去追逐世俗的生活與目標,然後慢慢地,身與心開始生病;又或者,很多人擁有了令人羨慕的生活,五子登科,樣樣都有,但內心卻覺得離平安幸福好遠好遠。

在德國生活多年的我,因為瑜伽與身心靈工作的關係,看到很多社會頂尖人物,內心依然感到十分痛苦;與弱勢的社會底層感受到的不同,那是另一種痛苦。也許我們需要自問,當物質生活都被滿足後,為何仍無法感受到幸福?我想,最核心的問題是,你有傾聽過自己內在的聲音,以及它所期望的冒險與夢想嗎?

也許那是一件公益的活動、一個新的進修計畫,也許那必須離開家庭、必須展開一趟單獨的旅行,也許……生命喜歡我們重新回到像孩子那樣,面對新的冒險與挑戰。因為,當我們離開熟悉的地方,新的事物會讓身心躍進某種新鮮的維度,那個向度是鮮活的、充滿生氣的,而不是什麼都有卻暮氣沉沉的一灘死水,在裡頭生不出新意,只感覺生活好無聊。

在這歲末之際,嶄新的一年即將登場,期許我們每一個人,來年都能允許自己如孩子般,更大膽地追隨內心的呼喚,踏出舒適圈,嘗試一點小冒險,尋回屬於我們自己的、真正的幸福驚嘆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