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慢活後花園 旅味嗅覺

圖與文/皮爾斯夫人 |2017.11.22
2193觀看次
字級
我發現心帶給我的驚喜,遠遠大於所有周詳的計畫啊!圖/皮爾斯夫人
黑森林裡遇見熱愛寶石的男人。圖/皮爾斯夫人
在外旅行了七年的波蘭人,以自製竹器吹出巨大泡泡。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心的直覺是最佳的導航系統,雖然偶爾心會跟頭腦打架,但十次有八次,我發現心帶給我的驚喜,遠遠大於所有周詳的計畫啊!

猶記得去年好友從瑞士來拜訪我們,那時剛好是深秋,氣溫不到十度。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們開車前往德國托斯卡那區,一路上的山林,因為季節全變成紅、橘、黃等色。從某個小鎮後方順著葡萄田蜿蜒而上走了一個小時,老實說,那時根本無法想像山的上頭或是轉彎之後,等待著我們的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當時,大家都追不上我的腳步,因為內心有個直覺,我稱之為「旅味嗅覺」,引領著我往某條路走。然後,當我走到路的盡頭,看見那顆金黃色的大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親眼所見,美得好不真實!後來,跟坐在長椅上的人聊天才知道,這裡是在地人的祕密景點。而這樣的旅味嗅覺,常為我們的旅行帶來好多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另一回,旅味嗅覺帶著我們在黑森林裡遇見了鑽石鑑定師。

那是一個賣寶石的男人,長得很清秀,白白淨淨的,觀賞他的水晶後就被黏在了攤位前。男人跟我們聊石頭的故事,跟我們分享他成為鑽石鑑定師的過程,也跟我們爆料血鑽石的種種內幕……這一聽沒完沒了,兩個小時轉眼即逝。

問他怎麼會想要成為一個鑽石鑑定師?他說從小就超喜歡水晶與鑽石,覺得在這些大地的結晶裡有著無限寶藏,於是他從喜歡到收藏,進而再到世界各地去尋覓這些礦石,如此,從事寶石創意製作與販賣已有二十多年了。他說,因為對寶石的喜愛太濃烈,無法想像自己從事別的行業。

這又是一個鮮活的旅行記憶,一個願意為了夢想踏實築夢的人。那個夢想,一開始是因著熱愛去開展、建構,然後經過日積月累的堅持與點滴付出後,慢慢為他們的人生帶來光與熱。我想,他的工作不只滿足了那分原始的渴望,也圓滿了他自己。所以,當我向他買了一顆白水晶與綠松石項鍊時,感覺那些石頭特別的美、特別的亮;因為,我買到的不是只是一些石頭,而是與他交換了生命的信息。而他的石頭之所以會觸動我,是因為裡面投注了主人對生命的熱愛,那是真正的鍊金術。

當我們找到最喜歡的事情後,奉獻出自己最熱烈的愛與心意,去完成它、去品嘗每一個過程,從不去計算結果與代價;那麼,在每一個完成的當下,我們將會懂得,我們其實是透過喜愛的志業在完成自己,這真是生命最大的恩寵。

還有一回,遇見一位自助旅行了七年的波蘭人,以自製的特殊竹器,配上特製泡泡水,可以變化出超大的泡泡,是街頭每個孩子心中目真正的魔法師!問他怎麼流浪這麼久,七年欸!他說,他就是無法停下旅行的腳步,想到全世界與不同的人交流、分享生命的故事。因為他很誠實地面對自己,所以無法乖乖地待在一個定點、一個家、一個國度。

是啊!好真實的一個浪人。看他賣了很多自產的商品,知道他的錢是夠的,卻住在露營區,只有一輛簡單的腳踏車、幾件衣服與一雙裸腳鞋,還有一群孩子的友情。他活得就像個孩子,也難怪孩子們的反應如此熱烈;當然,恩典也買了這個魔法產品,樂到不行。

轉身要離開時,看著他大大的笑臉在陽光下對著我揮手,知道不會再見了,但他鮮活的生命力,我已存進心裡,這就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