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這樣 一位老師

圖與文/皮爾斯夫人 |2017.06.28
1944觀看次
字級
圖/皮爾斯夫人 我的德語家教Ernst,是一個在教學上自我要求十分嚴格的老師,而私底下的他,十分熱愛旅行與音樂。他的退休生活,除了老婆交代的園藝工作及料理晚餐家務外,大部分時間就是繼續他一直持續練習的非洲鼓跟鋼琴課程,另外也到教會參加合唱團,還撥空去跟老師學習聲樂。
圖/皮爾斯夫人 我的德語家教Ernst,是一個在教學上自我要求十分嚴格的老師,而私底下的他,十分熱愛旅行與音樂。他的退休生活,除了老婆交代的園藝工作及料理晚餐家務外,大部分時間就是繼續他一直持續練習的非洲鼓跟鋼琴課程,另外也到教會參加合唱團,還撥空去跟老師學習
圖/皮爾斯夫人 我的德語家教Ernst,是一個在教學上自我要求十分嚴格的老師,而私底下的他,十分熱愛旅行與音樂。他的退休生活,除了老婆交代的園藝工作及料理晚餐家務外,大部分時間就是繼續他一直持續練習的非洲鼓跟鋼琴課程,另外也到教會參加合唱團,還撥空去跟老師學習

文/皮爾斯夫人

我的德語家教Ernst,是一個在教學上自我要求十分嚴格的老師,而私底下的他,十分熱愛旅行與音樂。他的退休生活,除了老婆交代的園藝工作及料理晚餐家務外,大部分時間就是繼續他一直持續練習的非洲鼓跟鋼琴課程,另外也到教會參加合唱團,還撥空去跟老師學習聲樂。

當初我跟他學德語,起因於Ernst的老婆帶他來上我的瑜伽課,我因為想要加強德語,靈機一動:我倆何不免費交換課程?他可以免費來學瑜伽,而我則可以免費上德語課。我們的德語課著重在生活會話上,而Ernst也常跟我分享他在國小當老師的過往點滴。聽他分享教職的樂趣,讓我實在很好奇,當初他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選擇當老師的呢?聽我這麼一問,他雙眼發亮,開始滔滔不絕跟我分享那一頁生命故事。

Ernst跟我說,他其實是出生在德國Schwäbisch(施瓦本區)一個山區的小村落,父親是一個木匠,母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上國小後,老師發現他在音樂上特別有天分,於是建議他的父母親培養他往音樂的領域發展。Ernst說,自己的父母算是社會的底層族群,沒有念過甚麼書,家中連一本書都沒有,但他們卻很認真地將老師的建議放進心裡,並送他去音樂學校學習相關課程。

他說,父母與老師都是成就他的貴人,而那位看出他天分的老師,更間接影響了他的人生志願——出於對那位老師的喜愛,讓他決定也要成為一個啟蒙孩子的師者。Ernst在數十年的教職生涯裡,充分運用自己音樂上的專長,帶著孩子們組成一支非洲鼓樂團,不定期在校內外跟大家分享鼓聲的躍動。他說,音樂是人們最好的知己。

讓孩子學音樂,不是為了跟親友炫耀,也不是為了參加比賽。孩子在學習音樂的過程,有如一趟打開身體不同感官知覺的成長經歷,音樂的陶冶滋養,讓孩子懂得更深層的身心感動,也同時喚醒他們對自然或生命的感悟力。而當人生遭遇低潮挫折,音樂就是最好的朋友,不只可以與他們同樂,更可以共患難。

Ernst說,孩子愈大,要面對的壓力一定會愈多,這時作為父母及師長,千萬不要硬生生禁止孩子原本熱愛的興趣,要他們乖乖念書就好。他說,孩子們喜愛的運動、音樂或手工等,反而可以為他們的身心壓力解套,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們保留那一塊小天地。讓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感覺自己仍然可以盡情玩耍,這樣即使有課業壓力,他們會更樂意去面對挑戰。

人生有如一個由細節密密麻麻拼湊而成的大拼圖,以一種我們好像懂得卻又奇異神祕的方式進行著。它有時考驗著我們的意志力,讓我們被困在十字路口,躊躇許久才找到下一塊拼圖;有時卻又以電光石火般的靈光,讓我們驚喜連連。那些不經意碰到的人、事、物,有如魔法拼圖,為我們透露了生命的神祕線索。

當Ernst還是一個學生時,遇見了一位懂得他的老師,而那位老師送給他的生命至禮,就是對他全然的信任。Ernst跟我說,那分信任,就是他後來學習音樂的基石,往後數十年,當他身為老師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他的心滿懷著老師給他的信任,接續這分神祕恩典,去挖掘並相信每一個孩子的各種潛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