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就是客廳 德式花間生活

圖與文/皮爾斯夫人 |2017.07.26
1809觀看次
字級
圖/皮爾斯夫人 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 我的花園就是我的客廳,我的花園就是我最美好的生活。
圖/皮爾斯夫人 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 我的花園就是我的客廳,我的花園就是我最美好的生活。
圖/皮爾斯夫人 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 我的花園就是我的客廳,我的花園就是我最美好的生活。
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德國的五月到七月,是一個專屬於花想世界的季節。

一開始旅居德國時,先是受到森林的薰陶,經由身心的沉澱,從森林裡領受了自然的洗禮,一步一腳印地重新學習生活。然而,就在我與森林樂活已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後,我的眼與身,這些年開始被德國春季到秋季間繽紛的花顏給強烈吸引住。

進入這個階段的我,開始用相機瘋狂捕捉著每一個季節的花語。

四月份過了復活節,德國超市與各大花店就開始販售各類種子。四月與五月的德國,有時暖和,有時卻可以突然下起冰雹雨,但愛花如命的德國女人們,熱衷香草園藝的德國男人們,似乎全不當一回事,採購來種子,確定一下氣象預報,周末假日就開始翻土動工。舊有的花花草草加上新播的種子,總讓人期待今年自家花園或陽台會是一番什麼景象。更棒的是,通常人們只需要帶著愛用心耕耘,加上基本的園藝常識,花草們總是大方地分享著她們的真、善、美。

身邊愛花的德國友人常開玩笑跟我說:「我的花園就是我的客廳,我的花園就是我最美好的生活。」這段話曾經適用在我諸多德國友人身上,如今,我也被深深影響了,我們家公寓沒花園,但四坪大的陽台,也收藏了我們一家子最美麗的夏日時光。

談起為何花園或陽台對德國人如此重要,我想,是因為德國冬日漫長,短短幾個月的夏日時光,九點多才黃昏,於是大多數人將花園當成客廳,成了居家休閒生活的主要場所,所以周末假日常有許多德國人在花園享用一日三餐,當然那裡也是生日派對最棒的地點。

想像一下,炎熱的夏天不用出門,只要來點啤酒,一群好友就能在花園的大陽傘下歡樂聚會,這樣的休閒時光是德國人十分鍾愛的。另外花園也是孩子們最棒的遊樂場所,玩沙堆、觀察花園裡的小昆蟲,天氣太熱還可以打水仗。如此多樣化的夏日花園生活,難怪德國人願意掏出錢包,一年又一年無怨無悔地投入心力與財力在自家花園與陽台上。

德國花園生活外一章,夏日裡無處不開的芬芳玫瑰,成了這個季節裡最重要的角色。除了滿滿的香草類植物,數十種花顏的繽紛色彩,將花園點綴成最美麗的模樣。一到夏日,德國人的周末生活早在前幾個月就排滿了,當中諸多活動都是在自家花園進行的聚會,當女主人將一道道佳餚端上桌後,不難發現,花園裡的花又成了餐桌上的美麗配角,將玫瑰花放在烤餅旁的玻璃盤裡,就是餐桌上的美感焦點;或是將各式鮮花配上幾株綠芽,用透明的玻璃花器放在餐桌上,一下子就讓令人眼睛一亮。

鍾愛玫瑰的德國女人,也特別喜歡在院內外種上一大團一大團不同顏色的繡球花;這些繡球花還可以拿來乾燥,放在冬日的陶瓷花器內,展現另一款冬日嬌顏。

離開德式花園的花想生活,可別以為創意就此減少,只要持續著滿滿的好奇心,就常常可以在大城市的小角落裡或小城鎮的巷道中,與她們一一相逢。

偶爾在城市角落抬頭望去,看到的不只是藍得發亮的天,還看到人們在陽台上小到不能再小的空間裡,種滿了五顏六色的花盤;還有幾回迷了路,一個轉彎繞道,卻意外挖掘到巷弄裡彷如希臘小鎮般的花草世界。

屬於德式花想創意的狂想,我想,我大概這一輩子都會痴痴地當第一號花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