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民的信任與執政的前景

 |2017.12.26
669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上台一年半,很多人卻感覺到日子過得十分漫長。因為一年多來,從食安把關到司法正義,從兩岸關係到外交空間,全面陷入了倒退的局面。以致於民怨不斷、抗爭不休。從民調的結果可看到,人民對蔡政府的高度失望、失去信心。

據「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做的民調顯示,民意對所有的施政項目均呈現負評。蔡總統當選時,曾要求民進黨全體黨職及公職人員「謙卑、謙卑、再謙卑」;而執政以來,有百分之四十八點六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更加傲慢,只有百分之十八點一的人認為是更為謙卑。

為什麼政府讓人民感覺到愈來愈傲慢,關鍵在於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在國會的行事風格,已引起社會高度的反感。有百分之五十二點二的受訪者認為在立法院掌握多數席位的民進黨,表現出來的是多數暴力;更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三的民眾認為同時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的政府,行事獨斷獨行。

由此不難看出,在人民的心目中,民進黨政府的威權與獨裁性格已愈來愈明顯。如日前勞工團體抗議《勞基法》修惡,發起街頭抗爭,沒想到竟有律師遭警方以不明原因帶走。

即使在戒嚴時期,台灣都沒有發生過這種在陳抗現場「抓捕律師」的現象。民進黨執政後,民主與人權已出現嚴重倒退,人民一定要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不可放任、姑息民進黨的威權傾向繼續發展下去。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有百分之六十四點六的受訪者認為蔡總統上台以來,台灣社會更加分裂,百分之六十八的受訪者認為,年輕人的出路更差。從年金改革造成了職業與世代對立,一例一休讓勞資都不滿意,再次修法卻又引發勞團激烈的抗爭來看,台灣的不安與混亂,正在不斷升高,整個社會幾乎沒有一處一時平靜。

不讓人意外的是,有百分之六十八點八的受訪者認為兩岸關係更差,百分之五十九點三認為台灣的外交與國際空間更壞。更讓人擔心的是,未來政府極有可能會開放日本核食以及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有高達百分之七十二點一的受訪者對政府的食安把關沒有信心。不論與相關國家之間是否有達成某些敏感食品進口的共識,面對台灣如此清楚而強烈的民意,決定開放前務請三思。

整體來說,百分之六十五點六的民眾不滿意蔡總統的施政表現,百分之六十九點九認為台灣未來的前途會更黯淡。比起上任一年時所做的民調,各項數據都呈現退步,可見蔡總統的執政已愈來愈偏離民心。

民進黨執政一年半以來,對內、對外都不見績效,使台灣的處境內外交迫、人民看不到未來。近日其他機構做的民調,所顯示的結果也相去不遠,大體上都是呈現每下愈況的趨勢。說明執政成績確實不理想。期盼蔡總統能夠正視民調所顯示的民意,在接下來兩年半的任期裡,以誠懇的溝通、務實的施政,重新贏回人民的信任,早日讓台灣的發展步入正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