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對純樸政治風格的懷念

 |2017.12.25
861觀看次
字級

前總統馬英九與夫人周美青,日前被民眾拍下「野生馬英九夫妻照」後在LINE群組瘋傳。照片中兩人在一家牛肉麵小吃店用餐。而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也轉傳大讚「我認識的馬英九和周美青,一直就是反對鋪張、不重排場、很庶民生活型的夫妻」。而馬英九抬頭看價目表的表情和姿態,還引發不少網友會心一笑。

這件事本來沒什麼大不了,就算是因此對馬前總統伉儷留下不錯的印象的人,大概也不致於有太強烈或是太久的印象。沒想到以大陸民運人士自居的王丹認為,這張照片根本就是在造神,甚至有網友附和說,馬英九與周美青的樸素根本就是裝的,因為小吃店附近早已淨空、到處都是維安人員,連麵店裡頭也都是警察跟維安人員。

由於上述網友表示小吃店就在他家附近,言之鑿鑿,反而引發社會新一波的關注。而後麵店老闆和當時也在店內用餐的客人出面澄清表示,當時根本沒有淨空,也沒有維安人員進駐,因為有客人請馬英九和周美青簽名,兩人還為造成店內小小的騷動,連聲抱歉。

或許是因為小吃店和客人出面說明當時的狀況,網路上的不實貼文突然銷聲匿跡,令人猜測所謂的「淨空」、「維安」之說,其實是子虛烏有。部分有特定政治立場者的抹黑,令人相當感慨,曾幾何時,台灣竟有這麼多造謠的人,連一件簡單的小事,都要刻意製造對立與負面的訊息。

馬英九與周美青早已不是第一次被路人拍到類似的平民作風,除了一些懷有成見或是政治立場的人士,大部分台灣人對這對前總統伉儷的印象大都是清廉與質樸,就連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也說,儘管他對馬英九有很多意見,但是對小吃店這張照片所顯示的親民風格,「還是得說讚」。

在牛肉麵小吃店照片曝光後,又有人拍到馬英九在台北一家知名的餃子店吃水餃,現場還有不少客人要求合照、簽名等,馬英九都來者不拒。向來傾綠的網社群PTT(批踢踢實業坊)上有網友發貼文表示「馬英九吃水餃忙合照,如果是蔡英文到這裡吃水餃,那恐怕店門口就會出現拒馬了」。短短的兩句話,充分顯示民眾對兩位總統行事作風的感受。

台灣雖不能說窮,但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後,以國家財政不堪負荷為由,強力推動年金改革,不但使得公教人員的退休金遭到大幅刪減,其他職業類別的人,如軍人和勞工等,未來也都受到影響;不可諱言,台灣社會正瀰漫著緊縮的氛圍。

在此情況下,人民卻不斷看到各種浪費出現,群眾的集體心理其實充滿了不解甚至不平:如果國家真那麼缺錢,為什麼高官要員卻還可以過近似奢華的生活呢?在砍人民的退休金和福利之前,難道執政者不該先示範簡約的生活嗎?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的民意支持度雖有起伏,但是一般民眾對他和周美青平凡的生活,大都持正面與肯定的評價。特別是在馬英九下台後,對照蔡總統每個月花六萬元請廚師料理三餐、斥巨資整修官邸以及迭換座車等,崇尚簡單生活的馬英九伉儷,更是格外令人懷念,無怪乎幾張所謂「捕獲野生馬英九」的照片,會引發社會那麼大的回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