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廣電動車 減空汙

 |2017.12.24
805觀看次
字級

為了降低空汙,行政院日前通過《空汙防制行動方案》,定二○一九年空汙紅色警戒要降一半;同時規畫二○三○年公車全面電動化,二○三五年機車全面電動化,二○四○年汽車全面電動化。這項行動方案具體宣示將淘汰燃油車,逐步轉型為電動車,方向正確。

國內空氣汙染來源,約有三成來自工業,如電力、金屬製造、造紙、塑膠、水泥、化學等;三成來自交通工具,如大貨車、自用小客車、客運、大客車、二行程機車與四行程機車等;其餘則來自其他固定源,如餐飲、道路揚塵、稻草露天燃燒等。這次行政院優先處理操之在己的部分,從固定汙染與移動汙染源下手,是對症下藥。

行政院《空汙防制行動方案》,首先要求國營事業如中鋼、中龍、中油、台電等排放空汙大戶減汙,國營事業原本就該帶頭減空汙,如電廠應增加天然氣比重,降低燃煤比重,提高機組效率,有效降低空汙。次為民間大型工廠煙囪是空汙主要來源,餐飲業的油煙也應進行盤點監控。

在交通方面,全台一千三百多萬輛機車是空汙重大來源,其中,二行程與四行程機車造成的汙染特別嚴重,應加速淘汰。機車族每天上下班,在馬路上搏命,同時吸入大量廢氣,不但對自己健康不利,也危害他人的健康。在政策鼓勵下,廣大機車族應規畫轉換為電動車,改用清潔便利的新能源,為了自己,也為了大眾的健康。

機車是台灣最普遍的交通工具,行政院訂定二○三五年禁售燃油機車,屆時機車全面電動化。目前國內電動車剛起步,本土品牌Gogoro上路四年多,首創電池交換平台系統,已打進歐洲市場,未來也瞄準東南亞,成長相當快速。透過防制空汙,同時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一舉兩得。

對於二○三五年機車全面電動化的時間表,距離目前仍有十七年的時間,有環保團體認為時間太長了,應該提前。究竟是否該提前,不妨聽聽產業界與機車族的心聲,如果產業界配合,機車族也支持,這個目標可以提前達陣。

從國際趨勢來看,英、法等國訂定二○四○年禁售燃油汽車,這次行政院把汽車全面電動化時間訂在二○四○年,與國際同步。近年大陸積極發展電動車市場,國際車廠密切關注大陸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儘管目前距離二○四○年仍有二十二年時間,行政院這項政策宣示,對帶動電動車產業是很大的商機。

因應降低空汙並配合國際電動車發展趨勢,行政院既然提出發展電動車明確時間表,接下來必須訂定產業政策與細部計畫,告訴民眾如何一步步達到這個目標;包括廣設充電站,以利電動車的發展。國內電動車市場遲遲未發展,主要是充電站太少,且電動車價格仍高,未來一旦產量擴大,價格隨之降低,民眾接受度會增加。傳統燃油機車與汽車廠應逐步轉型生產電動車,除了發展本土電動車市場,更應開拓大陸、歐洲市場,潛力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