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集錦 在雲之上

(文╱岫子)攝影╱何日昌 |2017.12.17
1772觀看次
字級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在雲之上 攝影╱何日昌
作者簡介 圖╱何日昌

作│者│簡│介

何日昌

一個只會拍照,依賴拍照過日子的人。

當初因為喜歡繪畫,利用拍照取代速寫,之後轉而投入攝影一行。

大部分歲月都是在新聞媒體中工作,經歷過《張老師月刊》、《工商時報》與《壹週刊》等媒體。目前從事攝影教育工作,期許能將工作經歷轉換成教學內容,讓更多愛好攝影者能輕易親近攝影,喜歡攝影。

1

無常是生命來去的縱軸,能看見的無常是,「常」一如雲。

都說是,「魚得水逝,而相忘乎水,鳥乘風飛,而不知有風。」

雲,一點都不永恆,人們習慣它的善變,隨風流動,有時輕,有時重。

這,一點都不意外,雲的「無限變化」成為另外一種形式的永恆。

小魚、大魚、猴子天馬行空,遠、近如日常;雲在天上,如神仙,日月星辰、斑斕色彩一如眾神的場域,萬年不變。

這是一個召喚夢與想的地方,關於白日的夢與夜晚的想。

一切,在雲之上。

2

飛行,也在雲之上。

飛機上的每個窗口外,都守護著一望無際、無邊成海的雲,穿梭過每一片雲,離別的旅人,寄語白雲,那些說不出口的話,一點一滴,在三萬七千英呎的高空上,以雲為感情過渡的載體,寄付。

徐志摩,不帶走一片雲彩,眼裡的西天雲彩,悄來輕去,還在康橋上。

望雲、數雲,猜著、看著空中萬千的變,漫長的旅程中,雲像船邊躍動的海豚,聰明而華麗,一路陪你嬉戲,若說地球的上空,一天有超過八百萬人次、十萬架飛機在空中與雲共舞,每一航次都是天上人間的一次交錯。

天晴時,飛機長空畫出一道細長厚白的雲,被俗稱「凝結尾跡」,黃昏時刻,從地面望向高空,依著陽光,白雲金黃了起來,一筆橫刷於天際、邊移動邊消散的「飛機雲」,承載旅人的行跡。

生命也是一段旅程,荒井由實以「飛機雲」一曲,惋惜友人英年早逝,也許無法抵達終點,也要用力的奔跑,努力化作消失在天際線的飛機雲,短暫、美好,有種淡淡的幸福感。

3

召喚,雲中之君。

雨由雲中來,禾稼生長由雲中君管事,古人因而祭祀,但求雨順豐收。在水一方,祭巫獨唱:「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神,降臨了,卻又快速地回到雲中去,讓人勞心忡忡,人希望雲行雨施,對雲神的離去,也只有悵然若失。

古人認為,雲中是神所住之處,雲神出行所到之處,都光華四射,如此華采,「你沒抬頭,就看不到;就算抬頭,也只有用心,才能看到美麗的神跡。」那些關於白日的夢與夜晚的想,都在雲之上,與日常一起呼吸。

4

我相信天上的雲永遠寫著,浪漫,只要抬頭,就能抓取些許,如秋冬暖陽的鵝黃,暖的。雲多變的背後,是更深的溫柔,不斷訴說著,變化就是一種規律。抓取住這樣的規律,才能懂「無常」是常的另一種展現,人生有常,歲月有常,萬物有常;生死,有常。

(文╱岫子)

展│覽│訊│息

●慧延法師攝影世界巡迴展:佛光之美

展期:即日起~12/24

展地:佛光山台北道場

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

開放時間:周二~日 10:00~20:30

●2017賽德克巴萊.輕便道影像回顧特展

展期:即日起~12/31

展地:烏來林業生活館-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瀑布路1號

開放時間:周一、周三~周日 09:00~17:00

●ㄔ亍.國際攝影聯展 2017 2018

展期:12/19~2018/01/05

展地:恆昶藝廊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36號

開放時間:周一~周五 10:00~17:30

●2017等待>祕鏡:第參屆科學攝影特展

展期:即日起~2018/01/07

展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 9:00~17:00

攝│影│比│賽│訊│息

▼2017埔里是我的家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2018/01/05

首獎:2萬5千元

洽詢:049-2984040轉141陳小姐

▼2018 台北101國際攝影大賽

日期:即日起~2018/3/15

首獎:10萬元

洽詢:02-81018937 李小姐

02-23812378 陳小姐

▼礁溪四季之美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2018/07/02

首獎:3萬元

洽詢:03-9871291#18

●2017最美橋梁全省攝影大賽

日期:即日起~2018/05/30

首獎:人民幣2萬元

洽詢:曾老師0731-8983918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