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攝影 婺源 快樂行

圖與文╱姜鵬珠 |2017.12.03
954觀看次
字級
高聳的封火(防火)馬頭牆 圖╱姜鵬珠
婺源水邊人家與晒菜干 圖╱姜鵬珠
江灣的高牆大院 圖╱姜鵬珠
精緻的歙硯──〈龍硯〉圖╱姜鵬珠
精緻的歙硯──〈水牛硯〉圖╱姜鵬珠
婺源水邊人家與晒菜干 圖╱姜鵬珠
江灣的高牆大院 圖╱姜鵬珠
「曉起神樟」據說已有一千五百歲,繞著神樟走三圈會有好運,難怪現場有不少人在繞圈子。圖╱姜鵬珠

文╱姜鵬珠

到江西婺源縣旅行,眼前出現一座座山牆比屋頂還高出許多的民居古建築。

同行的消防隊郭隊長見多識廣,為我們解釋這種山牆的牆頭像高昂的馬頭,所以叫做馬頭牆,因為它高高聳起,火災時可以隔開大火,防止火勢擴張,也叫封火馬頭牆,是徽派建築的特色。

走進婺源縣上曉起村狹窄的巷弄,兩旁盡是一幢幢馬頭高聳的商家。賣五眼果的大嬸聲聲吆喝:「來喔!來喔!吃果肉可以降血糖、血脂,減肥、解毒、防癌!」手中還不斷搖晃著果核串成的手環,每串有九個,她說:「戴上手環就成了九五之尊的皇帝!」細看,旁邊方桌上擺著幾籃金黃色形如棗子的五眼果和成堆果核,核的頂端有五個像眼睛一樣的小孔;一位同伴促狹地戴上手環,雙手往後一背,高聲唱著:「姓朱名德正,家住北京城……」

來到巷口轉彎處,一條清澈的溪流出現在眼前,導遊說這裡是婺水的發源地,所以叫做婺源。岸邊成排民房的馬頭牆櫛比鱗次、錯落有致,對岸廣袤的油菜田開滿黃花,兩岸風光一一倒映在水裡,美得令人分不出真假。

沙洲中幾處架子上,蘿蔔、冬瓜和鹹菜、小魚,正躺在篩子內貪婪地吸吮陽光,竹竿上彩色的衣衫隨風起舞。走近和主人閒聊,張爺爺大方地邀請我們到他家坐坐。

張家客廳正中央靠牆是紫檀神桌,桌上除了花與果,和街中其他各家一樣,都有時鐘、鏡子和瓶子,象徵「終生平靜安詳」。徽州地處山區,種地無以為生,男人只好遠走經商,出門在外難免遇到風險,家人都以此祈求平平安安。

揮別張爺爺一家人,我們立刻被「自產直銷歙硯」招牌所吸引。老闆熱心解說:「唐代婺源縣歸歙州管轄,宋代改屬徽州,所以出產的硯台稱為歙硯,又因硯石取自婺源縣龍尾山,也稱龍尾硯。唐朝開元年間有一個獵戶追逐野獸來到龍尾山,發現許多硯石,因而製硯傳世。」又有一說:「南唐後主李煜對龍尾硯情有獨鍾,曾任命硯務官李少徽監製龍尾硯成為貢品,因此特別有名。」

外子酷愛書法,見到滿屋子寶貝,興奮地眼睛發亮。店內陳列各式精緻硯台,有前後雕刻成龍頭與龍尾、中間是硯池的龍硯,也有左端為高起的筆筒,右邊為長方形硯池的筆筒硯。外子最後選中刻有水牛的硯台,滿面笑容不停地把玩。偶一抬頭,白牆上半幅〈觀書有感〉,灑金紅紙上龍飛鳳舞的隋代智永草書,更是他的最愛。

抱著剛入手的名硯,在青石板路上蜿蜒而行。走在這段連接上、下曉起村的細長田間小路,不時聽到雞鳴、蛙叫,心中自然生起一種悠閒放鬆的感覺。不遠處一棵高大的樟樹拔地而起,取名「曉起神樟」,據說已有一千五百歲,繞著神樟走三圈會有好運,難怪現場有不少人在繞圈子。

古徽州人習慣在女兒出生時,在房前屋後栽上幾棵樟樹,待女兒長成,就用樟木打造防蟲又經久耐用的樟木箱子、櫥櫃,做為女兒嫁妝。今日商店街上亦到處可見雕刻精美的樟木箱櫃往前走,進入一大片樟木林,飽聞撲鼻的樟木香後,江灣景區近在眼前。江灣景區保有許多高牆大院的房子,是明清兩代遠遊營生的徽州商人,因長久不能返鄉而建置供家人住。其中婦女起居的閣樓最為奇特,僅留小小一個窗口對外聯繫,用意全在保護她們。壯年的老公出外打拚,留下年邁公婆和稚弱的孩子及大片園田,全賴女人一肩扛起,徽州女人堅守家業、為母則強的韌性令人佩服。

徽商在外鄉,內心卻冀望兒子透由老師貼身指導好好讀書,長大功成名就,因此廳堂側面設置專供族內子弟讀書的書房,旁邊特設先生居住的客房。

近觀婺源人家,古村落遍布,溪流清澈,水甜、景美、人質樸。從一棟棟青瓦白牆的建築中,我靜靜體會他們過日子的價值觀,也從觀賞歙硯、書法中,看到中華文化堅毅、剛柔並濟的特質。一趟婺源之旅,真是自然與人文共融的快樂行。

展│覽│訊│息

●慧延法師攝影世界巡迴展:佛光之美

展期:即日起~12/24

展地:佛光山台北道場

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 10:00~20:30

●2017賽德克巴萊.輕便道影像回顧特展

展期:即日起~12/31

展地:烏來林業生活館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瀑布路1號

開放時間:周一、周三~周日 09:00~17:00

●2017等待>秘鏡:第參屆科學攝影特展

展期:即日起~2018/01/07

展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 9:00~17:00

●丹尼拉.特卡辰科亞洲首次攝影個展

《消失.地平線與禁地》

展期:即日起~2018/01/20

展地:絕版影像館

新竹市東區東南街53巷47號-1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 10:00~19:00

攝│影│比│賽│訊│息

▼信賴郵你 攝影比賽

即日起~12/10

首獎:5萬元

洽詢:02-23921310#2402

▼2017埔里是我的家攝影比賽

日期:12/05~2018/01/05

首獎:2萬5千元

洽詢:049-2984040轉141陳小姐

▼2018 台北101國際攝影大賽

日期:即日起~2018/3/15

首獎:10萬元

洽詢:02-81018937 李小姐



▼礁溪四季之美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2018/07/02

首獎:3萬元

洽詢:03-9871291#18

▼2017最美橋梁全省攝影大賽

日期:即日起~2018/05/30

首獎:人民幣2萬元

洽詢:曾老師0731-89839181

▼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之美」第二屆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2018/08/31

首獎:3萬元

洽詢:02-2666751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