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緣水陸法會 眾緣成就 我在眾中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12.16
2158觀看次
字級
法會期間,同學到不同的單位引導、服務信眾,在眾緣中累積福慧資糧。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布置壇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齋堂行堂。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水陸法會是佛教儀式中最隆重、動員最多、最殊勝的法會,佛光山每年啟建的「萬緣水陸法會」更是所有佛光人最期待的一場盛會。

佛光山的水陸法會稱之為「萬緣水陸」,是因為其背後所成就的「緣」,除了來自世界各地所有安立消災超薦牌祿位的信徒,更有無數發心護壇的菩薩,他們擔任法會的香燈與知客、或在大寮典座照顧大眾飲食、於大眾用餐時發心行堂服務、坐在電腦桌前反覆修改行政文書、避開人潮默默維護衛生清潔,抑或在車陣人龍中維持秩序,確保交通順暢……一場法會下來,佛光山每天有數千人掛單,食衣住行上的照料樣樣都不能少,背後真需要「萬緣」具足,方得成就。

身為佛光山大家庭的一分子,叢林學院的同學當然也在這十方的「萬緣」巨流中,全院師生分散在不同的單位服務大眾,同時在眾緣中培植福慧資糧。

學習規畫 開闊視野

水陸法會期間,有七個壇口同時運行,男眾學部負責位於大智殿的華嚴壇,女眾學部則負責位於大雄寶殿的大壇與大悲殿藥師壇的香燈工作。從法會開始前一個月,同學已在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陸續準備法會的前置工作。為了確保法會順利進行,人力的分配協調、諸多細節都需要反覆不斷地推敲思考。此外,大型佛事動輒數千人參與,壇場布置所需的物品也要事先羅列清單、規畫盤算。

同學從參與中學習到目光要放得更遠、視野要更開闊,因為法會壇場莊嚴是「果」,「果」要美好,必須回頭去考量種種的「因」,並且在過程中持續發心努力圓滿眾「緣」,唯有因緣具足,才能果報圓滿。

老二哲學 處眾有方

除了殿堂香燈,在寮區擔任知賓與房務的同學,每天清早,必須在信眾去參與法會的時候,盡快將寮區及所有公用區域打掃乾淨,好讓一日法會後,信眾能有乾淨舒適的休息環境。

同學分享:要怎麼做才能提升效率品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從一開始堅持己見,到後來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後,發現用別人的方式,效率雖沒提升,但省下了爭論的時間,留下好的團隊氣氛,最後無形的效益比為求效率而堅持己見還要更高明得多。果然人我之間的磨合,印證了大師的「老二哲學」、「以退為進」的人生智慧。誰說房務只是打掃?若能用心體會,就會明白,眾中相處就是最高深的修行法門。

除此之外,還有分散在各處的同學,不論是殿堂香燈、法會文書、行堂洗碗,甚至是運送供菜,大家無不發揮平日所學,更耐煩仔細處理著每個細節、歡喜發心的服務每個人,就如同大師說:佛光山的特產是「歡喜」。來自海內外的信徒,或許一年就這麼一次回山,自然要讓大家把歡喜帶回家。

佛法不是高高在上、深奧難懂的義理,而是在生活中隨處可以應用實踐的智慧。佛光山為期一個月的水陸法會,正是叢林學院的同學展現平日所學的最佳成果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