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回眸】紅色尖椒串子

文/冬梅 |2017.12.08
2791觀看次
字級
俺們東北的農村,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有院子,這院子平時用來種尖椒、茄子、豆角、黃瓜、白菜等蔬菜。而這種東北尖椒在未成熟前是綠色的,東北人喜歡拿來沾大醬生吃,或炒豆皮吃,都是特有美味。圖/冬梅

文/冬梅

俺們東北的農村,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有院子,這院子平時用來種尖椒、茄子、豆角、黃瓜、白菜等蔬菜。而這種東北尖椒在未成熟前是綠色的,東北人喜歡拿來沾大醬生吃,或炒豆皮吃,都是特有美味。

過了一季,尖椒外表開始由綠微微轉紅時,就可以收成了,收成後用線繩將尖椒串起來高掛在屋簷下,慢慢晒乾,隨時想吃,就取下一些當佐料外;到了春節,這樣的東北尖椒串子就如同紅通通的串串鞭炮,喜氣洋洋的襯托在屋頂上覆滿老厚大雪的屋簷下,更是東北農村視覺景觀的一大特色。

俺的爺在世時,喜歡在冬天拿這種的紅色尖椒先在火上烤到外皮一點點焦,再放到燉好的蘿蔔絲湯上,做為一種調味和裝飾,嘗起來別具風味。

東北的蘿蔔吃起來是有辣味,而尖椒也是辣的,兩者結合在一起,湯卻就不那麼辣了。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裡,這道湯是俺爺的最愛。

如今,東北的物質生活豐富了,舊農村消逝了,這樣喜色洋洋如成串鞭炮的大紅尖椒串子,也從舊農村的屋簷下消逝了,這一切都只成了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