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 D.C.政治領袖孵化器

文╱羅智強 |2017.12.08
1584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基於培養新一代政治領袖的信念,加上自己曾經接受Coro Foundation培訓的經歷,董繼玲 將基金會設定二個項目,一是「白宮實習計畫」,每年安排三十名亞裔學生到白宮、國會和政府組織展開八周見習,這有點像台灣現今的「替代役」,讓他們從實作中,深入了解美國政治文化與公共事務的運作機制;二是「青年親善大使」,提供名額給台港、大陸的優秀青年到美國進行為期二周的參訪,拜會府院、企業組織,和各階層政、商、學界精英或美國青年學子會晤交流,開拓青年學子的國際觀與領導力,並且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計利當計天下利」的種子,或許有朝一日,這些青年學子其中的一人,有幸成為領導兩岸政治的領袖,替整個世界的人民,帶來更安全的保障與更幸福的生活。

董繼玲「青年親善大使」的發想,無論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都是一個充滿前瞻性與未來性的理想。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與「人人未來」的理念不謀而和,因為「不思考明天,就不可能擁有美好未來;走同樣的路,就只會回到相同的原點。」

在如今各個民主國家囿於任期制的選舉制度,從而產生的政治領袖,逐漸變得目光如豆、短視近利,凡事皆以個人短期的政治利益為考量,不再具備國家長遠計畫的思維與能力時,董繼玲「青年親善大使」的構想,為這世界增加了往正向發展的概率。試想,人類歷史文明的進展,總有一股龐大的無形力量,在背後默默推動,大家或可將之解讀為一個時代的文化、思潮、民心、科技等種種因素匯流衝突之後的總和,但往往卻是憑藉單一或少數人振臂發難,而產生驚天動地的變革,華盛頓領導美國獨立,脫離英國殖民,是為一例;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又是一例。

董繼玲提及她因為經常往來於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透過校園演講、學術論壇、政商活動中,發現同是血脈同源的華人,卻受限於出生居住地的體制文化,在思想觀念上的落差極大,譬如台灣、大陸的年輕人,便常因陷於「統獨爭議」而針鋒相對;至於美國的華裔青年,有些甚至不諳華語,完全西化的思維,難免會產生文化的隔閡。如果能將這些來自不同體制卻都流著炎黃血液的年輕人,放在美國政府體系一起培訓、彼此交流,無形中也替美、中、台預先搭建了一條未來的橋梁,讓華裔優秀的青年,有更大的機會,在將來的世界政治舞台發光發熱。

董繼玲及白人夫婿Joel Szabat 共同活躍於華府,她被現任參議員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任命為「國會勳章委員會委員」。Joel曾於小布希、歐巴馬內閣擔任交通運輸部助理部長。現任交通部海運署執行署長。Joel並全心支持董繼玲推展「國際領袖基金會」在世界各地的會務發展。全美現在已有十五個分會,另外在台灣、大陸也都創立相關的組織,夫婦倆將基金會培訓的孩子們視如己出,實可謂大愛無疆了。

夫婦倆唯一奢侈的娛樂,就是忙裡偷閒,在家喝茶、散步或者看場電影,董繼玲在內心一直深自慶幸有一位全力支持自己事業的夫婿,讓她這麼多年一路走來,不但暢通無阻,而且如虎添翼。

「如果習近平、馬英九、歐巴馬他們在年輕時,就因為一起參加某個政治培訓營而成為至交莫逆,那麼當他們一起成為領導人後,很多爭議,可能只要發一則微信就能解決,今日的中美台海情勢,恐怕又是另一番風景了。」董繼玲的比喻,令人會心一笑,筆者不禁聯想起當年一起在蘇聯求學的蔣經國和鄧小平,後來他們分別成為台灣與中國大陸領導人之後,台海從此和平相處,再無戰爭,不知這中間是否有兩人當年同窗情誼的一分心靈契合,間接澆熄了兩岸的漫天烽火,人民也免於骨肉分離,生靈塗炭。

站在人高馬大的西方政商巨賈之間,董繼玲總是顯得特別嬌小,但是她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與不畏艱難的勇敢性格,正散發出強大的個人魅力,在充滿希望的世界裡,持續發揮能量。(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