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因果──好心有好報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7.11.19
10753觀看次
字級
永嚴法師 圖/人間社
黃美麗居士 圖/人間社
陳應欽居士 圖/人間社
許英蘭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福慧家園共修會十一月十二日講座主題「談因果──好心有好報」,禮請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區委員黃美麗、國際佛光會金剛第五分會督導陳應欽、高雄新三督導區督導長暨南區知賓第二中隊分隊長許英蘭,分別就如何明因識果、什麼原因讓自己深信因果與學佛前後對因果的認知有何不同等議題,分享星雲大師所教導的智慧法語及生命體驗,教導與會大眾要能種善因、得善果,將佛法落實於生活。

「如是因,如是果。」永嚴法師提到,「因果」對修行者來說,是很重要的觀念與修持方向,星雲大師教導大家,你可以不信佛,但不能不信因果,學佛要開發自己的智慧,修行人更要明因識果、廣結善緣,才會有善緣果報。

黃美麗分享,親近屏東講堂、擔任義工後,參加各種法會修持,從經文中瞭解因緣果報後,讓她發願茹素、功德回向,祝福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黃美麗談到,有因、有緣,才會有果,因果是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佛教講三世因果,每個人的行為決定自己的命運,多行善,方能締結更多善因好緣。

護法金剛陳應欽以「小沙彌與禪師」的故事為例,印證善有善報的道理,他說有位具有神通的禪師,知道小沙彌只剩七天的壽命,便請他返鄉探親,見小沙彌平安歸來,禪師訝異詢問,原來小沙彌曾以樹葉救出掉在池塘中的螞蟻,讓大家更明白 「好心有好報 」的深意。

「顧佛祖,不會餓肚子。」陳應欽以擔任會長初期、少人幫忙為例,省思自己在當會員時,也常推託會長邀約幫忙的事項,心中感到非常慚愧,便跪在佛前懺悔、發願,要好好護持道場,並以身作則,每次有活動一定早到、晚走,終於感動會員共同護持。秉持「常住第一,自己第二」的陳應欽也提到,在諸佛加持下,不但家庭和樂、事業也愈來愈順遂,並引用星雲大師智慧法語「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說明,一般人遇到不順時,總是會心生埋怨、不思因果,要能「推因尋果」,才能瞭解事實真相,對事實做一個公平、公道的看法。

什麼原因讓自己深信因果?許英蘭說,善的力量,讓她相信因果,星雲大師心繫眾生、多元化弘法,重視教育、致力辦學,在大師感召下,眾人發恆常心集體創作,成就五所大學,帶動社會良性循環,自己也發願要做個利益眾生的行者,於是加入資源回收、護持辦學的行列,感謝星雲大師給予好因好緣,讓自己有廣結善緣的機會。

許英蘭也引用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勉眾,不只在金錢、事業上要投資,對於人情與信仰上,更要做投資,要用慈悲、結緣、奉獻與智慧的因緣去投資,人間佛教提倡力行三好與廣結善緣,即是對法身慧命的最佳投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