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修道無分貴賤 供養無有尊卑

文/書緣 |2017.11.19
2649觀看次
字級
有一個國家名為阿越提國,國王叫作因提拔摩,有一個弟弟,名叫須利拔摩。兄弟二人因為王位而相鬥,弟弟須利拔摩用繩套套住了哥哥因提拔摩的頭,用力拉扯。因提拔摩非常害怕,當下發願說:「今天如果脫險,將以佛法作無遮大會。」

文/書緣

有一個國家名為阿越提國,國王叫作因提拔摩,有一個弟弟,名叫須利拔摩。兄弟二人因為王位而相鬥,弟弟須利拔摩用繩套套住了哥哥因提拔摩的頭,用力拉扯。因提拔摩非常害怕,當下發願說:「今天如果脫險,將以佛法作無遮大會。」發願之後,繩套繩子即斷裂而脫險。國王因此對佛、法、僧三寶生起深刻的信奉崇敬,命令大臣浮者延蜜多籌辦無遮大會。

大臣奉國王的教令,設辦無遮大會,命人準備各種食物。大會開始,大臣坐在上方,看見一位上座比丘留下了一半的食物,在結齋祝願之後,又將剩餘食物放置缽中離去。如此連續三天,大臣認為修行人不誠實,心想:「比丘不清淨。」念頭一起,就把所看到的事情報告給國王。

國王問大臣:「你對佛法有信心嗎?」

大臣回答國王:「沒有信心。為什麼呢?因為有上座比丘保留了一半的食物,並且取走而離去,一定是將這食物給他的女人,因此我對佛法心生疑惑。」

國王聽聞大臣的話,用兩隻手遮住耳朵,告訴大臣說:「不要說這種話!你不可以妄自評定他人。你沒有智慧,怎麼能分辨你眼前的人呢?佛陀曾說:『如果妄自評定眾生,必定會自己傷害自己。』你不要生此顛倒邪見。」於是說偈頌:

戒定慧寂滅,得多聞覺慧,

此是善逝子,隱藏於功德,

猶如灰覆火,久處智戒行,

世尊之所說。汝不共住止,

云何知其行?佛說菴羅果,

喻於四種人,唯善丈夫者,

善能知分別。有佛世尊說,

及與佛等者,乃可稱量人,

是故汝不應,輕蔑佛弟子,

橫生分別想。譬如伏藏中,

以土覆其上,誰知下有寶?

汝住不須去,自當往觀察。

我從今已往,躬當供養僧,

愚癡服好藥,便變成於毒。

說完之後,國王親自到僧眾中供養眾僧,親手為僧眾侍奉飲食。當時上座比丘還是像以前一樣,保留一半的飲食,結齋祝願後就要持缽離去。國王立即追逐在上座比丘身後,對上座比丘說:「上座年老,可以將缽盂給我,讓我為你持缽。」

上座比丘為難不給缽,國王堅持索取,直至賤民的村落,比丘仍不把缽給國王。上座比丘用偈頌對國王說:

我知汝淨信,悲愍能拔濟。

王雖生濁世,威儀甚嚴整,

上世諸勝王,猶故不能及。

不知我戒行,但見其出家,

未曾有往來,亦無有返報,

而能深愛敬,恩過於慈父。

雖不見汝心,諸根皆和悅,

日出於空中,密雲覆不現,

雖有此翳障,花敷知日出。

知王有深信,奇特未曾有,

能卑下自屈,欲為我執缽,

榮貴福利具,然能不憍逸。

諸王得自在,憍慢盲其目,

用造諸惡業,顛墜多缺失。

勇捍有智力,善解用財施,

觀身如幻炎,知取堅實法,

略說而言之,一切皆增長。

如汝自調順,教化中最上,

賢勝所行道,共眾隨順行。

說完之後,比丘對國王說:「我今天已經接受國王你的供養,國王又以謙卑的心向我請求,你的供養已經圓滿具足,不需要再為我持缽。」

但是國王更加情意懇切,一再要求持缽。比丘心想:「國王今天為何一定要為我持缽呢?」於是入定觀看原因,知道國王是要籍機調伏不信佛法的大臣,就說偈頌:

凡夫愚闇人,欲動須彌山,

我今當與缽,以護其心意。

欲當有毀譽,我心都無異,

於我生不信,損減眾多人。

比丘說偈頌之後,將缽交給國王。國王就像大象用象鼻捉持青蓮花一樣,持缽追隨比丘而去。到了比丘賤民的家宅,比丘請國王進入舍宅中,國王不肯進去,在門前站立。比丘的老母親已經證到第三阿那含果,不來欲界受生,具有天眼通,可以知道他人的心念,也可以知道他人的善根因緣,於是對國王說:「國王啊!你不要膽小懦弱,進來舍宅中吧。」用偈頌對國王說:

汝不應生疑,此首陀會舍,

非旃陀羅家。首子得羅漢,

第三須陀洹,我是一切智,

佛之優婆夷,住於阿那含。

汝但觀戒行,莫問出生處,

但取我道德,莫觀家眷屬。

最後生此家,功德有殊勝,

如似沙石間,能出好真金。

伊蘭能出火,淤泥生蓮花,

觀人取道德,何必其族姓?

伊蘭與旃檀,然火皆熟物,

二俱有所成,功德等無異。

國王聽聞老母親的偈頌後,說:「真是佛法中的大修行者。佛體大悲,賤民如旃陀羅也可以獲得生死解脫。佛陀所說的法,沒有種姓分別,能在賤民中作獅子吼。」國王又想:「如果以種族之別的心供養,就失去功德;真正的供養功德,不應該分別是否為賤民。」

國王又說偈頌:

但當供養德,不應觀生處,

婆羅門說喻,淤泥生蓮花,

天與阿修羅,敬戴著頂上,

婆羅門有過,智者皆棄捨。

彼若造作惡,可說無過耶?

然實是過罪,旃陀有德者,

豈可不取耶?實復有功德,

如此旃陀羅,我應生供養。

如是旃陀羅,山林修苦行,

此名為仙聖,非是旃陀羅。

旃陀羅殺鹿,王者食其肉,

彼之所造箭,亦復取用射。

以是因緣故,我應隨順行,

旃陀有德者,云何不採取?

說偈頌之後,國王進入賤民家中,長跪合掌,心裏想:「在禮拜老母親前,應該先禮拜佛陀。因為佛陀教導賤民佛法正道,為一切眾生開示,令眾生獲得安隱的正道,所以應該先禮拜佛陀。」隨即說偈頌:

南無苦行仙!醫王中最上,

我今以佛故,敬禮於下賤。

如依須彌山,烏鹿同金色,

從他聞此事,我今現證知。

依佛須彌山,賤者皆可貴,

一切種智海,淨意度彼岸。

唯佛救世間,慈等無惡意,

於諸眾生等,能為最親厚。

能於一解脫,分別說多種,

外道狂顛倒,橫分別種姓。

國王說此偈頌後,禮拜而去。

──節譯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