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民節能總動員

 |2017.11.10
1488觀看次
字級

社論

政府設定二○二五年落實非核家園目標,但再生能源短期內無法補足用電缺口;政府只好大力增加燃煤發電比重。對此公共衛生學者憂心忡忡指出,燃煤將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比重;已證實PM2.5與肺癌、膀胱癌有絕對關係,呼籲政府調整政策,加強輔導民眾節約能源。換個角度看,節能是最好的發電。

每年秋冬,台灣總是籠罩在霧霾之下,這些霾害有些來自對岸;大多數是境內工廠與馬路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所導致。

醫學界研究發現,國內肺腺癌患者愈來愈多,這些人不菸不酒。一位二十歲大學生被診斷是肺腺癌第四期,他從不抽菸,確診後不到一個月去世。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聖皓表示,不菸不酒的肺腺癌患者愈來愈多,若排除職業環境汙染暴露因素,空汙可能是引發肺癌的一個重要因素。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的空氣品質若以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全台皆不合格。依環保署監測,自二○一○年起中部地區PM2.5濃度比其他地區高,推測與台中火力電廠有關。詹長權等人針對六輕地區的環境流行病學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國際環境》,證實居住六輕附近的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的風險高於距離六輕較遠的地區。

燃煤發電比重增加,空汙更加惡化,詹長權呼籲,台灣人口因少子化逐漸減少,未來能源規畫不應以現在人口為基準,亦應隨人口變遷而改變。節約能源必須受到重視。

蔡總統就任以來,大幅推動綠能,但綠能發展並非一蹴可幾;需要一段時間,短期內無法馬上補足核能的缺口。此時擴大燃煤發電必會犧牲民眾的健康,絕非上策;至於節能這個老方法更加實際,卻一直被忽略。

企業的節能減碳,要達到最高境界並不容易,台達電經過不斷實驗,集團旗下工廠在五年內省下一半的電費。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指出,因應氣候變遷,他要求員工提出節能的好點子,結果在二○○九至一四年間,工廠單位產能耗電量省下一半,員工們拿出電費單證明,確實可以做到。台達電的經驗顯示,節能可省下大筆電費,也大幅降低排碳量,又提升能源效率,一舉數得,值得其他企業學習。

政府要鼓勵企業、家庭與個人節能減碳,提升能源效率,不能只是高呼口號,必須有具體計畫獎勵。依台達電的經驗,透過員工的專業與創意,各個廠區相互觀摩學習,激發更多節能的好點子。由於建築物的耗能比重很高,政府應加強對新建大樓訂定嚴謹的綠建築規範,提升建築能源效率。

台灣電價長期偏低,使得節能缺乏誘因。經濟部過去曾提出獎勵節能計畫,但時間短且效果未能累積。事實上,節能應是國家重要政策,必須擬訂長期方針,設立諮詢小組,教育民眾節能的方法,從各級學校、社區與公家機關做起。平時就要做好節能規畫,並且從法律面著手,而不是到了夏天,供電一旦吃緊,再要求民眾不要開冷氣,這是最糟糕且愚蠢的做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