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文字可玩可相贈

圖與文╱高愛倫 |2017.11.08
10067觀看次
字級
圖是作者手寫的文字,由先生用電鍍筆烙刻在木塊上。 文字不一定只拿來作學問,文字也可以拿來把玩的。圖╱高愛倫
圖是作者手寫的文字,由先生用電鍍筆烙刻在木塊上。 文字不一定只拿來作學問,文字也可以拿來把玩的。圖╱高愛倫

文╱高愛倫

人,先從牙牙學語開始,然後學習筆畫,說與寫漸漸交相連結,自動繪出紀錄一個人成長的思想線圖。

文字世界的聾啞盲當然沒有語言世界的聾啞盲那麼悲慘,可是,無疑也會失去很多樂趣,就好像色彩中少了一個原色,雖然依然鮮豔,總覺得有一個層次欠缺飽滿。

大人們,早早督促孩子練字習畫,因為人人確信這可以陶冶性情;大人們,自己也陸續返古學書法、學繪畫,年紀大的人一旦開始重新學習,並不完全是打發時間,實在是經過生活,更懂得文字是一個好工具,具備傳遞內在渴望的創意。

創意不比好壞優劣,創意是尋求知音與共鳴而已。

開始學會寫字以來,我就喜歡寫字。

我的字不很漂亮,正確地說,應該是很不漂亮,像刻鋼板一樣,每一筆都是深刻的痕跡,一顆一顆崁在紙上,不需要複寫紙就能透印在第二頁,如果拿鉛筆在第二頁橫刷過去,可以浮雕出第一頁的完整內容。

我覺得字是很優美也很神祕的文物。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形容一個人的個性。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隱喻一段生命的歷程。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造就一場誤會。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發酵成一種流言。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編織出一樁祕密。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引導是非易位。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讓真相大白。

只需用一個字,就可以讓事實扭曲。

難怪與文字有關的文學、文化、傳記、回憶錄,不乏字字推敲的謹慎。

一個字疊上一個字變成一串字之後,可以寫出各種風格不同的讀物。

文字也是一種證據。

當文字在亮處時,它可以拿來褒揚人、拉抬人,表達公然的敬意,傳遞火炬的光芒;當文字在暗處時,它可以用來傷害人、毀損人,散播猥瑣的黑信,蔓延狐狸的狡猾。

當文字在獨處時,它可以記錄個人的喃喃自語;當文字在取寵時,它如同群眾心理學的測試紙。

不管要明要暗,文字的學習與修養,註定是重要的,因為儘管紙張印刷早已式微,但在多媒體世代,正派與反派角色不再只是聲嘶力竭的吶喊主張,語言觀點的立論,仍需仰仗文字化之後的強力放送。

文字也有潮流,這十年流行火星文。

因為青少年的時髦帶領,因為怕被冠以LKK的老傢伙也傾力追隨,從最初的「不錯吃」「花轟」語彙,發展到現在大量用同音不同義的字相互取代,小時會挨罰打手板心的「白字」「錯別字」,突然變成觸目可見的文字組合,真讓人覺得口齒清晰、字跡工整都是落伍的八股。

我最記得我的白髮朋友蘇月禾導演初學電腦時,她打第一封E-mail,因為還不懂得運用改字鍵,一封七百字的信有五百個錯別字,但整段順讀,仍可以毫無誤差的明瞭全信內容。

我大姐跟兒子通信時,因兒子受美國教育,做母親的被迫用英文寫信,多年後兒子說:「媽媽的信,每個英文單字都拼錯,但是我看得懂,她的信如果被情報單位攔截,一定會被誤認為是高階密碼,而且絕對不是可以輕易解碼的。」

這兩個生活小插曲可以讓我們明白,沒有文法、沒有章法的文章,一樣可以達到溝通的目的;但是,我們總是可以把文字做更有趣的看待。

手機電腦的字鍵,讓我們組裝文字的數度變快,可是自動跳鍵又造成我們對單字與單詞的疏遠,如果不操練手寫字,很快的,我們會忘記書寫的筆觸筆法與手感之樂。

考汽車駕照時,如果考自動排檔,那拿到駕照的未來日子,上路時也只能開自動排檔車,想玩帥開跑車是不行的。

靠敲計算機把數字換算的再快再精準,也沒有能力或資格參加心算競賽的。

數位相機科技化,只要捨得花錢買高階相機,誰都可以成為大師,但是真正的勝出者必然懂得畫面結構與意念的重要。

所有的「頂尖」都來自基礎的「精良」。

從出生到成長,任何教育的薰陶,都涉及文字的傳承,因此,文字就很像一個族群不發聲的母語、默讀的母語、具備跟語言一樣甚或更大力量的母語。

Line和微信上的圖案,從最初的娃娃頭圖像一再演進到附加文字,而且有文字的使用率普遍倍數高於單純的圖像;確鑿文字就是靜態語言的天賦力量。

接受文字的重要性,不是鼓勵大家坐下來寫文章,實在是因為在欠缺面對面溝通的世代,有太多太的的感情、聯結、溝通,必須依靠文字;文字的價值也是有鄉音的,一個字彙充沛的人,在溝通方式上自然可以多元化取向。

最近看了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一篇文章〈我只是一個商人〉,倍覺文字力量的動人。文字,文章,就是李嘉誠先生內心母語的呈現,閱讀每一段字,都可以感受到語言的音量在時空元素中飄盪,每一件事的正反兩面,他都可以適切的同時表達,全文深入淺出,甚至連一個生澀的字詞都不曾出現。

文字可冷靜、可激烈、可掌握情緒起伏,在這個水火同源的社會,說話容易脫稿,對話易於放炮,當聲音語言已經太複雜太糾葛時,撿起文字,撿起已被輕忽太久的另一個母語,試著從文字母語的書寫中,找到靜心的交談方式。

去年歷經一次最好玩的遊戲,我把每一顆文字當魔術方塊來轉動,先生則用一支電鍍筆,一塊廢材,把我的文字燒刻下來,我覺得美極了,他也樂得完成一塊又一塊刻版,當我們把刻版當作朋友的贈禮時,因為烙字內容完全根據朋友個性寫實,的確帶給他們很大的驚奇與歡喜。

文字不一定拿來作學問,文字是可以拿來把玩的,是可以用於自娛不求人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