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極度相思白髮吟

圖與文╱高愛倫 |2017.10.25
5217觀看次
字級
爸爸多口袋的橘紅色飛行衣是我這一生最著迷的一款連身裝,每一個口袋都有一條拉鍊,直的橫的斜線的,比現在任何時髦衣款都要時尚。圖╱高愛倫

文╱高愛倫

爸爸多口袋的橘紅色飛行衣是我這一生最著迷的一款連身裝,每一個口袋都有一條拉鍊,直的橫的斜線的,比現在任何時髦衣款都要時尚。

爸爸記得口袋裡有三毛錢,可是怎麼摸也摸不到,他問我們:「誰拿了?」我們都說沒有,他就令在家的我和哥哥大姐跪著仔細想要不要自首,這時從外面回來不知狀況的二姐,也不知因為所以就立刻被罰著跟我們一字排開的跪下。

跪了幾小時之後,爸爸突然起身把飛行衣每一道拉鍊都拉開,再扯著褲腳倒吊飛行衣,很神奇,三毛錢滾落出來了……爸爸在高興之中不忘跟我們道歉。

爸爸讓我懂得:大人錯了,也要說對不起。

小學考卷要家長簽名,很多同學會把分數好的有家長簽名的考卷貼在玻璃窗上,再把分數低的考卷重疊在上面描繪模擬家長簽名,我膽子很小,雖想學著這麼做,卻不敢。

晚上爸爸簽名完考卷,問我:「常識呢?」我說:「老師還沒有發。」

爸爸洗完澡出來看我在床上哭,問我:「怎麼了?」我哭著說:「我常識六十分,不敢給你看。」爸爸為了我之前說未發考卷的謊話,把我打了一頓,那晚我哭著讓爸爸抱我睡覺。

第二天一早起來,我說:「把拔,你昨天不應該打我。因為不是你發現我說謊,是我自己主動認錯。」我舉例林肯砍櫻桃樹的故事(這是教課書上關於林肯的爸爸鼓勵他誠實的故事),爸爸稍微思索了一下,很認真的跟我道了歉。

爸爸讓我懂得:不要做一個會說謊的人,但也要原諒願意承認說謊的人。

還是小孩的時候,每個除夕,吃完年夜飯,我就抱著小小存錢筒到鄰居家玩撲克牌「三公」、「十點半」賭錢。

爸爸說:「你這孩子這麼好賭,將來非要傾家蕩產不可……」

長大了,爸爸的憂心有一半成真。

翟瑞靋的心愛夫婿張繼高先生過年時喜歡玩牌九,他倒不是以賭為樂,而是視牌九的配牌為極大的智慧挑戰;小翟年年叫我去「陪玩」;我即使到今天也不知牌九如何配牌、如何攻守,但那些年,我始終能不打哈欠的坐賭到天亮,再仁至義盡的輸光回家。

有一年春節社慶,我跟同事馮立罡同時領到獎金,幾十個同事就起烘到石社長家去玩「推筒子螞蚱」,我倆仗著獎金氣勢,合作莊家,結果我還沒弄懂怎麼回事,已經輸光光。

又有一年同事來我家春賭,輸急的同事開始押籌碼、押名片,我看得又緊張又難過……自那之後,我再也不想玩跟賭有關的遊戲了。

因為爸爸預測我會因賭傾家蕩產,這四個字在我內心的威力與威脅,反而形成極大的制約力量。我願賭服輸,雖然一再輸光身上所有的現金,但是「絕不翻本」、「絕不透支」、「絕不戀戰」、「絕不嚥不下這口氣」,終究能讓我在年少的衝動中保住小命,未釀災害。

爸爸讓我懂得:自律是多麼的重要,甚至,服輸也是一種好德行。

我拿到汽車駕照時,第一次開車上路是送爸爸到機場;爸爸出飛行任務向來有公司車子接送,那天他蓄意不要車子來接,要我送他,我嚇死了;「不要啦!我不敢。」

他理也沒理我,提著飛行箱,穿了鞋就走……我只好跟著去冒險……從民生社區到松山機場不遠,但是對新手上路的我而言,可真是一場長途跋涉的「思愁之路」,過程中不管出現多少次差一點就怎樣的危險,右座的爸爸也完全不動聲色,更沒有透出任何緊張……當天馬路正在鋪柏油,車輪滾動時夾雜著砂石的吱喳聲,把我驚到握著方向盤的十根手指撥都撥不開……

爸爸讓我懂得:不要擔心自己不行,只要肯試,就會成功。

年度報稅時,爸爸要補稅。他給我看補稅的數字說:「嗯!妳將來年收入能達到這個數字就很好了。」不過他又說:「你不需要做一個會賺錢的孩子,但千萬不要讓物質欲望超過能力範圍。」

爸爸讓我懂得:所有嚮往的生活都該來自自己的努力。

爸爸跟媽媽感情很好很好很好……媽媽生病的一年當中,爸爸每天早上到醫院接班,在醫院過夜看護媽媽的哥哥這時再直接去上班;媽媽最後的歲月,是由她最愛也最愛她的兩個男人,一天雙班制貼身共度,我們三個女兒雖然隨時都在,但只能把焦點關注在照顧爸爸跟哥哥的健康上。

哥哥四十多歲,從不曾在爸爸面前抽菸,有一天他剛點上一根菸,爸爸正巧進了病房,哥哥一口煙包在嘴裡不敢吐出來,甚至連呼吸都不敢,深怕煙從鼻孔裡冒出,整根菸也凹在手掌裡,我們都好怕哥哥燙到手,爸爸輕描淡寫的說:「你太累了,抽根菸舒服點……」

這一個解禁,讓我覺得我的肺都快炸開來了,那實在是太強大的感動。不管爸爸多愛哥哥,但對哥哥,我們總覺得太嚴厲了些,就算在保守年代,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哪有四十多歲的人還不能在父母面前抽菸的?

爸爸的孝順與對太太好是眷村裡的典範,媽媽過世後多年,很多長輩來說媒,我們也很鼓勵爸爸要有新的生活,有一次爸爸說:「你們明天到福華飯店喝咖啡,坐在隔壁桌看看她。」

我們一看到這位從護理工作退休的小姐,就懂了,她的個頭、髮型、容貌跟我們的媽媽很像;但是很可惜,爸爸的視覺雖心動,相處上卻仍有困難,最後不了了之……

爸爸對我說過一回:「寂寞真的會讓人想死……」他常常悶不吭聲開車到三峽天主教公墓去看媽媽,當我們發現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爸爸到哪兒,二姐都亦步亦隨。

我這個老么在家裡得到最多的愛,可是除了夢囈個性淋漓盡致,很多生活上的能力卻是相對的差勁,我的幸運,是拜哥哥姐姐全力孝順爸媽所賜。爸爸是飛行員,四個孩子中唯一不畏飛航的只有大姐一個,所以都是大姐飛來飛去探望我們,這種耗精神耗體力耗金錢的家庭任務,就是大姐追思爸媽的孝心。

我出生在這樣樸質的家庭,歷經二十、三十、四十的養成教育後,才有現在的五十、六十定性;如果人生的挫折可以反敗為勝,對於友情愛情婚姻,我也絲毫不想重來一回,但是作為爸媽的女兒,我多次問過自己:如果他們健在,我會是個讓人擔心的孩子嗎?我會是個讓父母感到榮耀的孩子嗎?

看到哥哥姐姐子孫滿堂的快樂,我格外想念爸媽,多希望爸媽的人生可以經歷四代同堂的喜樂。

突然,也是經常,我不由自主的默唱自己的白髮吟,並品嘗自己的極度相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