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請大法官加油

 |2017.11.06
155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為了營造朝野和諧的氣氛,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互相溝通對目前政局的想法。吳敦義建議政府要改善兩岸關係,以利台灣經濟與觀光等發展;賴清德則關注即將在立法院審議的一○七年總預算案。

一○六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遲到今年初,才在立法院上個會期加開的臨時會中三讀通過。年度都已開始、部分預算項目已開始執行了,預算才通過,時程上極不合理。明年度的總預算,應在立法院的本會期通過,而由於,目前朝野關係非常差,總預算的審議充滿變數。

關鍵因素是在上個會期民進黨以鴨霸方式,強行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當時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蘇嘉全以「一事不二議」的議事原則,處理前述預算案;排除國民黨針對此預算案的所有提案,剝奪了在野黨立委的提案權。

國民黨對此不但感到非常憤怒,更擔心民進黨繼續以執政及人數優勢,不斷扭曲立法院的法案審議,如此將嚴重影響在野黨的權益與立法院的民主運作。

雖然目前立法院民進黨籍的十席召委都已安排委員會預算審查,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則要求黨內六席召委「暫時不要排入預算審查會議」;就是擔心「一事不二議」之類的奧步再起。身為閣揆,賴清德自然擔心,朝野劍拔弩張的態勢,會影響一○七年度總預算的審查進度。

國民黨立院黨團已與親民黨、無黨聯盟立委聯手,對立院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審議中的「一事不二議」等爭議程序問題,提出共同連署的釋憲案,並要求大法官在解釋文作成之前,准予進行急速處分,也就是先凍結前瞻預算的執行。

而從九月下旬至今,釋憲案提出已經超過一個月,大法官會議仍然沒有做出任何決議,同時也沒有對是不是同意就前瞻預算先進行急速處分,做出裁示。在此情況下,在野立委認為,自不應對包括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在內的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進行審議,否則預算一旦通過,前瞻計畫就可開始執行。

目前各界呼籲大法官應加速處理一事不二議的釋憲案,否則至少應該盡速就急速處分做成批駁的決定,不要無限期拖延下去。

我國大法官共十五人,但「業務」並不多。以二○一六年為例,受理的釋憲案共四百六十七件,判決或解釋的案件數共九件;相對於德國,大法官共十六人,二○一六年受理的釋憲案共五千七百五十四件,判決或解釋的案件數共三百九十七件。無論是案件受理數或是做成決議數,我國大法官都遠遠不及德國的大法官,由此看來,台灣的大法官應不致忙到沒時間處理前述釋憲案。

立法院朝野爭鬥情況日烈,眾多議題難有定論;大法官釋憲幾乎成了唯一的解套可能,偏偏大法官們動作遲緩,特別是對具政治性的釋憲案。

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彰多年來飽受批評、各界也提出各種改善的辦法;但德高望重的大法官若釋憲不作為,真讓人沒轍。而大法官是憲法的守護者,對國家的發展影響深遠,一槌定音、本乎良知,必須超越藍綠,也應自我惕勵盡忠職守、不負所託。

請大法官加油,及早對一事不二議的適法性,做出解釋;不只是抒解前瞻的爭議,也為後續類似情境的處理,立下遵循的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