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應回應人民需求

 |2017.11.07
1964觀看次
字級

兩岸關係持續低迷,短期內看不到解決的可能。但最近傳出地方政府有意自行前往大陸設辦事處的說法,雖然仍在初期討論階段,距實現仍有一段距離,但政府要正視這種聲音的出現,若能給予正面回應,不啻為改善兩岸冷和現狀的最好機會。

地方政府赴陸設辦事處的說法源自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議會所做的答詢。他表示,目前有很多台商、台生、台胞在大陸工作,求學與生活,站在協助人民需要的立場,新北市認為赴陸設辦事處是必須的考量。朱立倫此說一出,引起廣泛注意。而更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議會中答詢表示,台北市早在今年九月就有此考慮了。

雙北市長一位是國民黨,一位是深綠的無黨籍,政治立場南轅北轍,但不約而同對赴陸設辦事處給予正面回應,其中包涵重大意義。這意味兩岸一年多來的冷和狀態已經到了令人不耐,導致地方政府想自尋出路的地步。政府明知兩岸關係大倒退,影響台海安全,國內政治安定,但卻不思積極改進,反而變本加厲進行各種「去中化」動作,對兩岸關係火上澆油,是執政者不負責任,極端危險的做法。

眼看中央政府面對每況愈下的兩岸關係只有挑釁式做法,地方政府不再坐等,決定自己找出路,營造新的兩岸交流模式。這其實是可喜的發展,當兩岸第一軌的陸委會對國台辦,第二軌的海協會與海基會雙雙斷軌的情況下,雙北政府自行謀求第三軌接觸,不但有現實需要,更可能是打破兩岸僵局的新契機。

可惜執政者的回應卻再次令人失望。陸委會表示,兩岸交流涉及公權力延伸,不宜由地方政府片面處理,中央會與地方政府協同處理,這句話其實就是客氣地否定了雙北的想法。陸委會還一廂情願地表示,兩岸各項協議已建立制度化機制,可提供國人即時協助。陸委會難道不知道,各項涉及人民需要的機制到目前之所以還能運作,完全出自對岸的善意才不致中斷。陸委會的回應難道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嗎?

雙北想赴陸設立辦事處,是說出了絕大多數縣市長私下的心聲。為了替人民找出路,深綠地方首長早就赴陸。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曾為縣內農產品銷陸而多次率團前往對岸;綠營重量級首長高雄市長陳菊也為了想促進兩岸城市交流而登陸。種種事實都指出,兩岸關係早已不可分割,目前的斷軌狀態是異常,重建交流才是正常。

執政者心知肚明,兩岸僵局一定要打開,不能一直拖下去,只是苦無良方。雙北的赴陸設辦事處之議,正是天賜的搭橋機會,政府只要順著這個話題,放軟身段,表示可以考慮就是最明智的回應,不必一開口就否定。柯文哲說得對:「如果政府做得好,就不用麻煩地方。」如此直白的表示,執政者應該聽得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