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人生 養生有策略

文/吳娟瑜 |2017.11.01
683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有一回,受邀至一家國際性的企業演講。會後,一位瘦小的OL隨其他同事靠到一旁,在大家開心鬧著拍照、拿名片之餘,她欲言又止的模樣,讓我注意到了,於是問她:「有什麼想和我分享的事嗎?」

原來,她和夫家同住,公婆非常傳統,下班後,做媳婦的她要直奔回家,照顧兩個幼小的兒女,還要整理廚房,幫孩子洗澡、說故事……她說:「吳老師,我最近檢查出甲狀腺癌,需要定期治療和追蹤。」

這是我一向也在關心的議題。不少在職場上打拚的人,因為工作忙碌,常有飲食不正常、睡眠不足的狀況,再加上,上有長輩的照護問題,下有子女的接送、課業學習的安排,簡直像轉個不停的陀螺,根本分身乏術,更別說是去檢視個人身體的異狀;往往等到忍無可忍了,才在身體亮起紅燈的時刻,勉強自己前往醫院報到。

來到五十歲之後,我們已來不及追悔過去是如何疏於照顧自己,但也不用對往後的銀髮歲月感到茫然,因為一切都還來得及!

我也是在五十多歲,才警覺到筋骨鬆軟、皮膚暗沉、腰痠背痛,還有健康檢查的報告,有些指數在不及格邊緣。這時我問自己:「是要錢?還是要命?」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後,終於我拿出了長跑的精神,告訴自己:「趁此刻還來得及,一切歸零,從養生開始。」

從「食、衣、住、行」四大項,分享我的養生策略如下:

一、食:我的飲食是五顏六色,以地中海飲食為標準,同時掌握「不炸、不辣、不油、不鹹、不甜」,尤其到大陸演講時,我的餐桌上至少有兩大碗的白開水,將「過水」作為進食的前置作業。而除了戒糖,我也不喝咖啡、不喝茶(偶爾喝綠茶),因為可能神經系統比較敏感,那種喝了咖啡因飲料而睜眼到天亮的經驗,太令人難受又難忘,所以謹慎為要,絕不重蹈覆轍。

二、衣:衣著包括鞋、帽、背包等。自從我兩年前開始穿洋裝後,不少粉絲「驚為天人」,大家終於看見我努力鍛練肌耐力、游泳、跳街舞之後的好身材(哈!自己說的啦!不過還真的有臂肌、腰肌跟腿肚肌)。但各位別勸我穿高跟鞋,除了上電視節目,偶爾穿那雙唯一的三吋高跟鞋亮相(其實我完全無法穿高跟鞋走路),我最喜歡穿的是白襪搭配休閒鞋,這樣跑、跳、走全無障礙,又不用擔心足底筋膜炎,何樂而不為?

三、住:看到有些長輩一個不小心在浴室跌倒摔斷腿骨,只能在床上靜躺或綁石膏拿著拐杖出門,這可讓我心生警覺。搬到新家時,我挑的是一樓,省去將來進出可能的麻煩;還有在老公的提醒下,浴室是止滑的地磚,牆壁也安裝有扶把。且由於三代同堂,當媳婦、兒子和兩個孫子在家時,我還會刻意把空間讓出來,安排外出運動、看電影、寫作,讓同住的感覺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四、行:行走、行動。這件事好辦,五十歲之後,我早已訓練自己不要偷懶,戒掉過去手一揮Taxi就到的惡習。最不可思議的是,我居然會坐捷運了,也懂得能走就盡量用走的,並且走路的時候通常會戴著口罩(避去車輛廢氣與塵汙),注意調息。

總之,每個人有自己的養生策略,當及早開始,是為上策。所謂「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不妨也可改為「每天來養生,醫生遠離我」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