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神話 孤獨中的成長

文/梅.薩藤 譯/廖綉玉 |2017.10.29
1448觀看次
字級
圖/大塊文化出版

文/梅.薩藤 譯/廖綉玉

此時此地,我就像活在一個情緒變化無常的寬廣宇宙裡。昨天設法開車出門,趕著做了幾件事,因為另一場暴風雪即將來臨。後來它確實來了,先是強風大雪,接著又下了一陣暴雨,氣溫降到快要結冰。醒來時,看見結冰的銀樹,還有一片看起來就像四月的天空,陽光穿透雲層。但半小時前,天空忽然變得黑壓壓,烏雲密布,雲層近乎黑色,又起風了。

我的內心也有風暴醞釀、一種激烈的情緒變化。如果這裡沒有電話,那真會是災難,但另一方面,話筒傳來的聲音又可能有毀滅的力量!感覺自己被捲入獨居不時造成的流沙裡,一種被淹沒的感覺,簡直像被吞沒。我一向獨自面對重要的事,大多數時候,我獨自一人,在各個方面完全孤獨,我從這種孤獨中得到的優點或領悟可能是了解人類普遍狀態的方式。

一個人面對這種徹底的孤獨也是一種成長,更是一個人偉大的心靈旅程。一個人要完全獨立得付出什麼代價?這正是困難之處!我很清楚自己與在意的人之間,存在著一種良性的緊繃關係,例如安妮.伍德森,當然也包括X。我從這樣的人際關係學會不少道理。

當一個人像我一樣大都獨處時,就連與養在客房窗台上的四盆水仙花的被動關係也變得真實。對我來說,一朵花或是一株植物長得好不好,非常重要。早晨醒來後,潘奇發出什麼樣的音調,很重要。掀起鳥籠蓋,牠發出一聲愉悅的尖叫,接著自由地爬出籠子,坐在外面的桿子上,欣賞鏡中自己的模樣,這番情景讓我開懷大笑,當牠像今天一樣安靜,我憐憫牠,就像憐憫那隻野貓一樣。那隻野貓恐怕永遠不會變得溫順,但是每天下午都過來享用牛奶與食物,用牠圓圓的綠色眼睛熱切地盯著我;牠不出現時,我不只一次焦慮地哭了,荒謬可笑吧,然而如果沒有這種親密關係,我要如何保持活力?每種關係都帶來挑戰,每種關係都要求我成為什麼、做點什麼、回應什麼。如果我對任何事物都沒有感覺,那麼生活還有什麼意義?只剩承受……忍耐……等待。

太陽突然出現,天空蔚藍,一切竟然就在我寫幾個字的時候發生了!真是讓人驚嘆!

我再次播放露薏絲.博根送給我的兩首舒伯特即興曲,分別是第九十號作品與第一百四十二號作品,演奏者是季雪金。

我曾經說過,我們必須創造生活的神話,重點是如果這麼做,天候、逆境、工作造成的悲傷或難以說明的情緒發作——如果我們訓練自制,深入思考——都會變得有價值,都會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活著的目的、做人的意義、平凡的危險、日常的問題。一天之中,我們上天堂、下地獄十幾次,至少我是如此。工作的紀律會提供一種平衡,靈魂的瘋狂荒謬運作因此變得正常,富有創造力,讓人避免朝地倒下。

這是我在獨居時保持活力的一種方法。過去幾天,又發現了另一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對自己說:「如果我不是獨居,情況會是如何?如果我有十個孩子,他們每天早晨要上學,在他們放學回家前,我有一大堆衣物要洗,情況會是如何?如果其中兩個孩子得了流行性感冒躺在床上,脾氣很壞,或者閒著沒事,情況又會怎麼樣?」這些想像足以讓我繼續安於隱居,彷彿它就像眾神給予的美妙禮物,而事實也是如此。

對照很重要,此外我每天都刻意做些不同的事。今天早晨,我設法振奮自己的心情,擺脫憂鬱,我告訴自己:「今天早上,你的工作獎賞是清理酒櫃。」酒櫃裡亂七八糟,但比起那個放滿紙張的櫥櫃,酒櫃的凌亂還可以接受。

每天與每天的生活都必須是有意識的創造物,並以娛樂及純粹傻氣的事舒緩一天的紀律與秩序。願上帝賜福潘奇,牠讓我開懷大笑!

最大的缺憾是附近沒有可抱在懷裡的動物,極度想念那兩隻老貓。

(摘自《獨居日記》,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梅.薩藤 (May Sarton, 1912-1995)

出生於比利時。1916年隨父母到美國。美國著名日記體作家、小說家和詩人。

一生寫作勤奮,創作了二十多本小說、二十五本詩集和日記。在不同體裁的創作中,梅.薩藤認為自己首先是位詩人。除了寫詩和創作小說外,她的非小說創作在美國文學領域裡卓然有成,尤其是日記體文學作品引人矚目,正是因為她的日記作品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她在美國文學史中享有「傑出的日記體作家」美譽。曾在多所大學教授過詩歌,包括衛斯理大學和哈佛大學,並擁有17個榮譽博士學位,被美國文學評論家譽為「人類精神的探索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