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變身寵物時尚配件

 |2017.10.18
2325觀看次
字級
蔡佳霖選用「台灣高校制服大賞」中人氣最高的家齊女中水手制服樣式,設計出供狗狗使用的水手領項圈。圖/綦守鈺
中美牌制服第三代蔡佳霖,成功跨足寵物文創業。圖/綦守鈺
「ZAZAZOO」大搞創意,將學生制服、書包做成毛小孩飾品。圖/綦守鈺

磨不破、磨不破、太子龍不怕貨比貨;不會縮、不會縐、太子龍只怕不識貨。」聽過這首廣告歌應該都還記得,那個清湯掛麵的年代,身穿的卡其制服「太子龍」浮水印商標,就是最夯的流行指標。

成衣曾是台灣的驕傲

台南曾是台灣制服的大本營,早期五年級生穿的卡其服、藍夾克與百褶裙,大多來自這裡。隨著少子化,市場逐漸萎縮,再加上許多校園開始不穿制服,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知道,「成衣曾是台灣的驕傲」。

創立於1960年的「中美牌」制服,製作過全台各級學校的制服,見證台灣成衣王國歷經半世紀的興衰,現傳到第3代,由7年級的蔡佳霖、蔡旺達姐弟接手,姐姐負責行銷、文創,弟弟則在工廠負責倉管、物流等業務。

一甲子老店 跨足寵物文創

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成功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的蔡佳霖,3年前與弟弟共同傳承近一甲子老店「中美牌」,並積極轉型文創。2014年開始運用制服製作制服抱枕,大受好評,2015年就拿到台南十大創意商品,成立「制.青春」品牌,更以裁縫機發出的聲音為名,創立寵物品牌「ZAZAZOO」,不僅保有原本中美牌學生制服的懷舊風格,也利用格紋布料作為素材,做出一件件複雜又耐用的布料,裁剪成寵物飾品。更將日本動漫《美少女戰士》與家齊女中、德光女中等水手服,設計製作出一系列學院風給寵物配戴的飾品,成功從紡織業跨足寵物文創業,進駐藍曬圖文創園區。

創業第二年,蔡佳霖走遍各地寵物展並出國參展,她認為,台灣的紡織技術很優秀,但產品創新與規畫仍有進步空間,「這個世界太大了!只有不斷學習、創新才能創造產值」,於是她不斷改良、測試,堅持使用自家工廠的制服布料,並與台南在地光彩繡莊師傅林玉泉合作,推出中國風領巾配件,並將日本水手服,做成可替換蝴蝶結的領巾,大受好評。

「穩紮穩打,把腳步先站穩了才有資格打拳」,蔡佳霖說,她從學生制服擷取創意,將水手服變成寵物版本,目前推出月亮、金星、水星、火星與木星等水手服款式,只要一個領巾就能將家裡毛小孩打扮成知名動漫「美少女戰士」,經典款式搭搭配創新思維,盼能透過帶領中美牌制服走過下一個世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