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大師論壇論時事 台灣稅改 哈特有異見

 |2017.10.17
1621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圖/林伯東)昨日於《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彰化銀行共同主辦的「二○一七大師論壇」中談及稅制改革,直指台灣政府調高企業營所稅、降低個人所得稅的方向,「剛好跟我想的相反」。

【本報台北訊】二○一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昨日於《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彰化銀行共同主辦的「二○一七大師論壇」中談及稅制改革,直指台灣政府調高企業營所稅、降低個人所得稅的方向,「剛好跟我想的相反」。

哈特昨天就「不完全契約」進行專題演講,並就契約應用與經濟時事議題,與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進行高峰對談。

近期財政部端出稅改措施,企業營所稅自百分之十七調升至百分之二十、個人所得稅則從百分之四十五降至百分之四十,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稅率由現制的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五;周行一詢問哈特對於台灣稅改方向的看法,哈特不諱言地指出,稅改方向與他所想剛好相反。

哈特直指,雖然台灣現在企業營所稅在國際中並不高,但降低個人所得稅、提升企業營所稅的作法與他理念相反;他對企業營所稅沒有太好的印象、認為應該盡量降低,「這是少數我跟川普有相同的看法」。

另外,哈特也不同意台灣未分配盈餘要課稅的作法,他表示,這是公司內部運作的事情,屬於公司治理的範疇;如果股東覺得股利太少,這應該是股東跟公司階層要處理的事情,不應該是政府插手、透過政策傾向其中一邊。

哈特還強調,政府不應該管太多,而是處理好外部法制、社會議題,尤其從經濟層面來看,公司賺了錢,沒有分配出去、而是保留下來準備投資,這有什麼不對?政府有什麼權利不讓公司這麼做?「我看不出經濟上有任何論點可以支持這種說法」。

不過哈特表示,公司長遠目標是讓股東福利最大化,同時也應盡到社會責任;如果認為公司只要負責賺錢、再把錢分配給股東,甚至把回饋社會的事情都交給股東,「這不是很有效率的作法」。他也表示,富人增稅是可行方向。

哈特並與亞洲大學師生進行座談,他指出,年輕學子關懷許多議題,可看出亞大學生具國際宏觀,而從學生的提問中,他也獲益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