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偏鄉 台大義診20年

 |2017.10.16
1824觀看次
字級
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左一)為院童檢查肢體發育情況。圖/徐白櫻
前眼科主任林隆光常自己開車載儀器上山義診,他表示,來山上替院童看診,單純就是「快樂」兩個字。圖/徐白櫻

【本報高雄訊】六龜山地育幼院院童與員工有百餘人,二十年來,一群來自市區的頂尖醫療團隊年年上山義診,育幼院創辦人楊煦夫婦雖陸續離世,醫護人員守護偏鄉孤兒與居民的情誼卻從未停止。帶隊義診的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表示,義診活動已舉辦二十年,未來還會持續下去。

六龜山地育幼院成立超過一甲子,一九九六年已故六龜育幼院長夫人林鳳英,罹患類風溼關節炎,雙腿行動不便,好友姜敬哲引薦至台大醫院看診,受林鳳英的精神感動,隔年時任護理部主任的陳月枝、護理長蘇玲華等人,發起六龜義診。

二十年來,除SARS那年中斷外,台大醫院每年號召牙科、內科、小兒科、皮膚科、眼科與耳鼻喉科等醫護人員南下義診,運送牙醫椅、眼科儀器與檢驗器材上山,今年還新增了肝臟超音波與身心科。

義診團隊幾乎把小型醫院設備搬來六龜,院童們接受抽血、照心電圖、檢查牙齒,還要伸展肢體,讓帶隊的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檢查發育;滿頭白髮的前眼科主任林隆光則細心替院童檢查視力。

「義診讓自己感到快樂」,林隆光已從台大醫院退休六年,他說,參加義診十六、十七年之久,很喜歡來山上看診,單純就是「快樂」兩個字。

台大名譽教授陳月枝說 ,二十年前初次義診,院童用天籟之音迎接醫護團隊,多年來醫護團隊獲益良多。六龜育幼院長楊子江表示,台大義診團隊服務邁入第二十年,他代表院童與同仁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