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好習慣要從小養成

文/劉洪貞 |2017.10.04
1452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到朋友家,看到她正在訓練三個小朋友洗馬桶。七歲的大女兒彎著腰,一手拿著水瓢,一手拿著小刷子,認真地對著馬桶內部刷刷洗洗,五歲的老二和三歲的老三都是男孩,拿著抹布擦著馬桶外部和地板。

看小朋友很認真地刷著馬桶,而且洗得很開心(應該說玩得很開心),我和朋友忍不住相視而笑。朋友告訴我,天氣熱,孩子吵著要玩水,她也很想帶孩子們到海水浴場玩水消暑,但一想到海邊人滿為患,再加上她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好動的小蘿蔔頭,實在是力不從心。

為了讓小朋友有事做,不再整天吵吵鬧鬧的,她想起曾經看過一部外國影集,敘述一個天才媽媽為了讓孩子養成終身受用的好習慣,從小就訓練孩子做家事,而有好表現時,媽媽除了擁抱讚美之外,還會給一顆巧克力作為獎勵,讓孩子們都很開心。

她覺得這位媽媽的做法值得借鏡,於是想到,既然孩子大熱天喜歡玩水,那就從洗馬桶開始吧!就這樣,不但馬桶洗好了,地板也要孩子順便擦乾以免滑倒。工作完成後,幫他們換上乾爽的衣服,再遞上一杯自製的果凍,孩子們一臉滿足,還說:「謝謝媽咪!我好愛您喔!」

孩子小,好奇心重,每隔三兩天就會問朋友,什麼時候要洗馬桶?於是她會讓孩子換洗玩具或刷拖鞋,就在陽台放上一大盆的水,讓他們邊洗邊玩,每一回孩子們都能開心地完成任務。

除了洗洗刷刷,她也讓小朋友整理內務,早上起來後,就把小枕頭或小拖鞋歸位擺好。讓他們知道,自己用過的東西,離開時就要將它恢復原狀。她發覺,孩子們的可塑性很高,多做幾次就懂了。

朋友說,很開心能在生活裡讓孩子參與家事,雖然他們做不好時,自己還得要收拾殘局。但她認為,給予機會教育,讓孩子從小就養成好習慣,是父母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