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法律專欄 家人對照顧父母的方式有不同意見時,該如何解決?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楊靜雯整理) |2017.10.05
1357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楊靜雯整理)

案例:

杜媽媽中風後和小杜的弟弟同住,小杜則會在每天下午前往陪伴照顧。小杜表示有為媽媽請外籍看護,但弟媳都把看護當傭人使喚,以致看護幾乎沒有心力照顧杜媽媽,小杜常因此與弟弟發生爭執。近日因為照顧意見相左,雙方大打出手,弟弟請警察將小杜趕出家門,小杜也無法再去照顧母親。

請問,小杜該怎麼做才能再去探視母親?又該如何才能讓看護善盡照顧母親的責任?

黃于珊律師詳解:

我國民法規定,扶養的方法應該由當事人協議定之,如果不能協議,則應該由親屬會議定之。依法應經親屬會議處理的事項,若不能或難以召開親屬會議,或是親屬會議經召開而不為或不能決議時,得聲請法院處理。此外,若是對於親屬會議的決議不服,則可以在三個月內向法院提起訴訟。

本案中,小杜與弟弟皆為媽媽的扶養義務人,因此若對於照顧方式有不同意見,兩人應該就此進行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則可按照上述規定召開親屬會議或聲請法院處理。

其次,我國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不能指派所聘僱的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違反者會被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鍰,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將廢止聘僱許可。

本案中,小杜弟弟聲請外籍看護是為了照顧中風的媽媽,因此這名外籍看護只能從事照護相關工作,但是小杜弟弟卻把他當作傭人使喚,已違反就業服務法的前述規定。所以小杜可以去檢舉弟弟,使外籍看護不能再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讓杜媽媽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照顧。

●歡迎就任何有關銀髮族法律問題,來信詢問,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女人104家庭照顧者心情支持暨法律諮詢專線

(02)2311~8090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