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址的學校】 別具一格的貴族

圖與文/趙莒玲 |2017.09.14
1634觀看次
字級
無論來自何方,能相聚大營盤學校,就是有福報的人。圖/趙莒玲

文/趙莒玲

未進四川大營盤學校工作前,我待在青島「希望之翼學苑」,有天,偶然間聽見有位大營盤學校畢業生,自豪的說:「我們學校在涼山州麻風村(又名康復醫院、康復村)是出了名的『貴族』學校。」這句狂言,我心裡打了一個大問號。

準備長住大營盤後,我仔細查閱每位學生的基本資料,赫然發覺四百多位學生的戶籍,涵蓋涼山州越西、金陽、鹽源、昭覺、喜德、甘洛、美姑、冕寧等八縣;學校所在地的越西縣,更多達九鄉鎮的學生越區就讀。

獨特的「村小」教育體制

剛開始,我真的很難理解家長怎麼捨得年幼的孩子們,離鄉背井到大營盤學校求學?怎麼也想不通:中國的中小學是義務教育,免繳學費,只收些許學雜費,若在住家附近念鄉村小學(簡稱「村小」),能兼顧幫忙家務和享受親情,何樂不為?

為此,我決定弄清楚涼山州麻風村「村小」的教育體制。趁閒聊之際,我私下諮詢外縣生在故鄉就讀的真實情況。

活潑調皮的金陽縣彝族男孩瓦渣爾且,語帶幽默的說:金陽「村小」只有三年級和六年級,兩班老師各自從一年級帶到六年級,每隔三年才招收一年級新生。那裡的老師很少管學生,他幾乎沒在讀書,每天到處嬉戲。讀完三年級準備升四年級時,家人希望他認真學習,將他轉學大營盤,沒想到學籍欄被誤填為「六年級」,他就此莫名的跳級成為七年級生了。

從冕寧縣轉來的漢族女孩李婷婷,生動的描繪說:她在冕寧「村小」讀書時,下課時間比上課時間還長,中午十二點就放學了。兩位任教老師很會唬弄學生和想盡辦法偷懶,經常出完練習題就離開學校去做別的事了。父親擔心延誤她的課業學習,毅然決定把已念到二年級的她,轉到大營盤學校重讀一年級。

一位美姑縣彝族姑娘曲比曲作憶及過往時,毫無隱瞞的敘述:以前在美姑求學時,她只要考到十幾、二十分就是全班第一名。有一次,她語文考了四十一分,飛奔回家告訴父親,結果被澆了一盆冷水:「成績那麼差有什麼好炫耀!」她聽得好刺耳,氣的直跺腳。轉到來自四面八方、每班近五十位學生的大營盤學校後,她才認清自己的程度。

能省錢,還能「賺錢」

不斷爬梳外縣生描述麻風村「村小」的情節時,我才恍然明白:許多「村小」因學生人數太少,中國政府教育補助經費相對短少,無法依照完全小學(簡稱「完小」)編制,提供充足的師資和教學設施,學生既不能循序漸進的讀完小學六年課程,也喪失一些義務教育應享有的權益。

羅桂平校長舉「陽光午餐」為例說,麻風村「村小」的師生人數少,開伙划不來;再者,每人每餐支出至少四元,政府補助每餐最高額度為兩元,不足的兩元只能向學生收取,但學生大都家境清寒根本繳交不出來,最後只能無疾而終。

深思後,我覺得羅校長曾說:「外縣生到大營盤讀書,最關鍵的原因是『能省錢』。」

這句話很有道理。

十多年來,「公辦民助」的大營盤學校,在台灣一群善心人士熱情支持下,學生非但能免費吃住和領到全額補貼寒暑假往返家鄉的車資,還能爭取樂生獎學金和助學金等諸多福利,相對於涼山州其他麻風村的「村小」,她的確是名副其實的「貴族」學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